2014/12/29 22:15

國內首例 白鼻心確認感染狂犬病

國內首例 白鼻心確認感染狂犬病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29)天接獲家畜衛生試驗所通報,這個月有民眾在鵝鑾鼻公園拾獲的白鼻心,確認感染狂犬病,這是臺灣首次在白鼻心確診狂犬病陽性的案例。防檢局並呼籲民眾務必遵循「二不一要」的原則,如發現任何死亡野生動物,應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切勿自行處理,也請民眾不要攜帶犬、貓等寵物進入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遊憩區據點及遊客中心,避免狂犬病疫情發散擴大。

據防檢局表示,12月23日民眾在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公園,拾獲一隻受傷的白鼻心,通報墾管處並轉送恆春動物醫院,留院期間白鼻心出現容易驚嚇的症狀,並且在24日死亡,經過三天檢驗,29日送畜衛所確診感染狂犬病。這是臺灣首次在白鼻心身上確任感染狂犬病的案例,並查證送檢過程無人員遭抓、咬傷,全案已通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並安排相關人員做後續觀察。

防檢局提醒家有寵物的飼主注意,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後,應領取預防注射證明書、及當年度的預防注射證明牌,並在攜帶犬貓出入公眾場所時,務必繫掛證明牌,以利辨識,以免受罰。防檢局並再度呼籲全國民眾,勿攜帶犬、貓等寵物進入轄管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遊憩區據點及遊客中心,並確實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一定要為家中犬貓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如此才能確保人畜安全。

(圖片翻攝自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