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蛋鴨首見H5N2 全面撲殺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我們先從屏東來關心,這次會發現病毒,是在送驗的蛋鴨檢體中發現了新型的H5N2,這是台灣第一次在鴨子身上發現H5N2,恐怕要全面撲殺,預防感染;另外,有「鵝寶寶故鄉」的嘉義大林,每年種鵝量大約佔全台30%~50%,其中6間鵝場,確認感染H5N8,這也讓全台鵝肉最大供應商感嘆,這次真的損失慘重。

最新禽流感疫情,屏東送驗的蛋鴨檢體當中,發現了新型的H5N2,這是在台首次在鴨子身上發現H5N2,恐怕要全面撲殺預防感染;而在有「鵝寶寶故鄉」的嘉義大林,每年供種鵝量大約佔30%~50%,其中6間鵝場感染H5N8,有5間屬於鵝王陳建華所有,身為全台最大種鵝供應商,他也感嘆,這是要他滅場嗎?

來到鵝王陳建華位於嘉義大林的種鵝場,裡面一片慘況,走道兩側滿滿都是死掉的鵝,一路延伸,看不到盡頭,真的讓人很心痛、也很擔心。另外一邊,還有奄奄一息的鵝,試圖用嘴啄醒已經染死亡的同伴,但其實牠也自身難保,在等死。

鵝身上發現的H5N8禽流感,屬於致死率達七成的高病源,因為傳染力強,依法要全場撲殺。而嘉義大林,每年供應全台種鵝達30%~50%,其中鵝王陳建華的13座種鵝場,更占嘉義縣種鵝出口95%。這次有5座染上H5N8,不但損失慘重,更會直接影響鵝肉行情。

而在民雄,最富盛名的鵝肉一條街,還是看得到饕客一口接一口,雖然說不怕,但大量鵝隻死亡,恐怕過一陣子就沒鵝肉吃了;而在屏東也是一樣,屏東蛋鴨場檢體驗出H5N2禽流感,這是第一次在鴨身上發現H5N2,位於萬丹、潮州的蛋鴨場,晚間已經撲殺七千隻蛋鴨,今打算消毒萬丹等9鄉鎮290場大型雞鴨禽場,也將有異常死亡的鴨場,產品全面下架。提醒大家,H5N2、H5N8都不會人禽共通,但這陣子吃鴨鵝的肉跟蛋,還是全部煮熟再下肚比較保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