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遇酸.高溫 釋三聚氰胺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美耐皿材質餐具到底有多毒?我們送到實驗室檢測,竟然驗出「三聚氰胺」2.7PPM,明顯超標。除此之外,實際調查各地小吃攤,為了方便,很多業者都用這種材質的碗盤,但用久了,或是遇到高溫或酸類食物,會釋放毒素,假使被衛生局查到,最重可罰三百萬。

這樣的碗盤,很多小吃攤都有用,有多毒,我們到實驗室進一步檢測。用95度熱水,加上濃度4%的醋酸,浸泡30分鐘,樣本放進機器,電腦判讀,電腦波紋數據出爐,結果這個湯碗竟然融出三聚氰胺2.7PPM,超過法定標準2.5PPM。不要微波加熱,就是因為美耐皿餐具不耐熱、又怕酸,小吃攤滾水煮麵,熱的不斷冒煙,假使又加了醋來提味,更容易釋放毒素。

但其實不只這攤,透明的清湯,湯碗底部卻一層黃褐色,小吃攤擺在推車底下的碗盤一整疊,表面開始泛黃。法令上的確政府沒有禁止使用美耐皿容器,但衛生局也知道有疑慮,一但驗出超標,店家沒有限期改善,最高開出三百萬罰單。外食族若想吃得安心,美耐皿、塑膠碗、保麗龍都不行,最好還是自備餐具,安全又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