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螺肉沒滅菌 男子中毒險死

羅立芸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喜歡吃醃漬食品,但小心吃進致命細菌!一名家住馬祖的男子,在家裡做醃螺肉,沒想到吃了之後,突然出現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最後證實是肉毒桿菌中毒,到現在都還在加護病房。醫師認為,可能是因為男子在做醃螺肉的時候,沒有任何滅菌處理,再加上保存條件是密閉,更容易引發肉毒桿菌中毒,致死率相當高。

把蔥蒜辣椒,特製醬料,和生螺肉一起攪拌,看起來超唰嘴,一名家住馬祖的男子,就像這樣自己在家做醃螺肉,但吃完沒多久,就進了醫院,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肉毒桿菌滋生。」原來這名男子,是肉毒桿菌中毒,元凶很可能就是親手做的醃螺肉和XO醬,製作過程中沒有滅菌處理,又在密閉或真空環境下保存,喜歡缺氧環境的肉毒桿菌,就很容易滋生。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症狀致死率高,」其實不只螺肉,只要是放在密閉空間裡的所有醃漬肉類,還有真空包裝的肉類滷味等即食產品,都很容易滋生肉毒桿菌,建議要吃之前,要加熱煮熟10分鐘,殺死肉毒桿菌,才不會吃了送醫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