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燒傷患! 衛福部1億買屍皮

楊茜雯 宋佾璋 羅立芸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搶救八仙樂園塵爆傷患,不少患者陸續出現感染、發燒的症狀。醫師表示,八仙樂園第一現場並不乾淨,很多患者在受傷時,就已經有細菌侵入組織。除了擔心引發敗血症,後續要面臨清創和植皮的考驗,但國內屍皮和人工皮存量只剩下16天,嚴重不足,衛福部耗資一億向國外購買屍皮;日本醫界也宣布將無上限提供屍皮、人工皮等醫材,以及派出50到60位日本醫護人員來台協助治療。

  八仙塵爆傷患分分秒秒和死神搏鬥,靠著堅強的生命力撐過頭幾天,而傷後一星期則是關鍵期,最怕引發感染。如果能夠挺過這一關,接下來患者還得面臨清創和植皮挑戰;包括屍皮和人工皮兩種選擇,其中屍皮密度高、保水力佳,治療效果比較好。

  怎麼植皮呢?先將燒燙傷患者受損的組織移除,接著把裁成5平方公分大小的屍皮,覆蓋在傷口上加以逢合,患者自身的癒合細胞會慢慢朝傷口聚集,讓自體皮膚再生。

  只是台灣屍皮、人工皮存量不足,日本派出兩位專業醫師到三總探視傷患後,宣布將無上限提供屍皮、人工皮和昂貴的矽砂床等醫材,再派出10位整型醫師及50位醫護人員來台協助治療。

  衛福部也耗資一億向美國荷蘭下訂屍皮,第一批預計星期五抵台,想盡辦法協助傷者,熬過生命關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