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新聞廣場】台灣社會震撼教育! 一夜兩起隨機暴力砍人為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27歲男子郭彥君,20日晚上9點左右,在北捷中山站四號出口,搭手扶梯時,突然拿出水果刀、隨機砍人,共有4人被砍傷!郭彥君行兇後,還衝進捷運站內,幸好站長及保全及時上前將他制伏。捷運站的手扶梯,只見郭彥君,搖搖晃晃的往下走,看似沒什麼異狀,但快到平台時,突然揚手往身旁的民眾捶下去,一連攻擊四人,原來郭彥君手上拿著水果刀,四名乘客背部當場被砍傷,行兇後郭彥君像抓狂一樣,衝入捷運站內。手上拿著刀,讓站內所有乘客都嚇壞了,保全立刻出面制止,站長也找來棍棒,連同路人三人一起將他壓制在地,就怕郭彥君還有動作,站長保全不敢鬆手,直到警方到場將他帶走,就像鄭捷一樣的隨機殺人,事後捷運站內瀰漫一股緊張氣份,但被移送的郭彥君,嘴角還露出微笑,不後悔的態度,激怒在場民眾,一路被追打,郭彥君還是一臉無所謂,警方調查,郭彥君長期失業,沒有工作,心情低落,刻意選在生日這一天,從超商偷來水果刀,隨機砍人,只是又發生在捷運站裡,恐怕再度引發民眾恐慌。

到底什麼原因,讓郭彥君選擇生日當天傷人?他說自己從小被生父拋棄,和媽媽到了日本,但後來母親得癌症,所以回台灣治病,媽媽過世後,郭彥君跟阿姨同住,他曾經當過社區保全,卻因為多次吸毒被逮,最後連工作也沒了。因為這半年來都失業,他和阿姨吵架,被趕出門後流落公園,就在生日這天,沒錢買毒,偏激的情緒爆發到最高點,殺人洩憤。想到要面臨法律制裁,郭彥君表情陰沉,一句話都不說,臉書上的大頭照,幾乎每一張的表情都很灰暗,留言裡面還直接嗆明殺人也沒什麼,了不起被關五六年就能出來。他在生日當天,隨機犯案砍人,對比臉書上,一堆朋友祝他生日快樂,他選擇的過生日方式,相當諷刺。

這邊北捷再度發生隨機砍人,另一邊新北市三峽,也傳出隨機砍人案,砍人的還是個國中生!這名15歲的倪姓國三少年,因為跟姑姑吵架,想進牢裡清靜不讓姑姑找到,竟然從家裡拿菜刀藏在身上,步行到學府路隨機砍人,被砍傷的謝姓女大學生同時也是立委邱議瑩的助理,對砍傷女大學,倪姓少年絲毫不後悔,隨後被依殺人未遂移送,低著頭不肯回應,對於自己ㄧ時衝動,還向警方供稱自己是模仿鄭捷。

鄭捷事件14個月後,捷運4分鐘濺血驚魂,嫌犯都有人際疏離的特徵,崩世代的「魯蛇」族群,是高犯案群嗎?隨機殺人無罪惡感,不敢自殺,以殺人找出口?鄭捷效應真的讓人心惶惶?

今晚的「華視新聞廣場」邀請了資深社會記者羅友志、謝國安、資深媒體人黃光芹、新聞工作者溫紳、還有精神科醫生李光輝,要深入探討隨機殺人頻率愈來愈高、周期愈來愈短,我們的社會怎麼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