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 赴美生產 180名孕婦回台竟還詐領健保

扯! 赴美生產 180名孕婦回台竟還詐領健保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許多家長都希望小孩一出生就拿到美國護照,因此都會找代辦中心,利用一些「技巧」讓即將臨盆的孕婦,順利通過美國海關赴美生產。沒想到,現在這些孕婦被查到回台後,竟然以「緊急病因性剖腹給付」名義向健保局、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金,每人40萬元,總獲利超過3千萬元。涉案人數達180人,今刑事局完成約談其中34名赴美孕婦,訊後將到案孕婦,代辦業者與保險業者依詐欺、偽造文書函送偵辦。

遭移送的代辦業者包括新北市「柳柳嚴選坐月子中心」業者柳昭薰(34歲)、俏媽咪中心業者顏玉貞(40歲)、離職保險業務員梁淑嫆(38歲),查獲贓證物包括千名赴美孕婦名冊、教戰手冊。刑事局指出,台灣自2012年開始出現大量孕婦赴美生產,返台後申請健保理賠,與旅遊、醫療保險金給付,其中2014、2015年全台共計有超過1千名孕婦赴美生產,回台後申請「緊急病因性剖腹給付」,向健保局調閱資料查證,發現其中有180名孕婦以「前置胎盤」名義申請健保與保險理賠給付。刑事局表示,這些孕婦在出國旅行期間,因身體極度不適緊急在美就醫,醫師診斷已不適合回台,決定留滯美國生產,但實際上卻是孕婦早已事先預訂坐月子中心在美待產,還指定醫生剖腹自願赴美生產,明顯與申請理由不符。

調查發現這些孕婦赴美生產前,都向國內保險公司投保旅遊平安險、醫療險,返台時再以偽造「前置胎盤」症狀向各保險公司申請給付,由於「前置胎盤」發生率低於300分之1,且胎盤位置在28週後即已固定不易更動,但這些孕婦赴美後卻因「前置胎盤」症狀剖腹生產,明顯與常情不符。警方表示,約談到案的34名孕婦都透過柳、顏2嫌設立的坐月子中心或工作室代向美國醫生、坐月子中心預訂期程,還以偽造診斷證明書申請保險理賠,再交由梁嫌申請理賠,獲利總金額超過3千萬元。(翻攝柳柳嚴選 美國月子服務網、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