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亂吐痰影片 詐上萬獎金遭起訴

陳又寧 何孟倫 報導  / 新北市

竟然有檢舉人為了賺檢舉獎金將影片造假!新北市環保局去年收到同一名投訴人,檢舉200多支騎士隨地吐痰的影片,但他們發現影片中,包括痰的外觀、顏色,甚至吐出來的拋物線都一樣,事後請調查局鑑定確認不是原檔,認定他偽造40支影片、詐領近1萬5千元的檢舉獎金,現在依偽造文書、詐欺取財罪起訴。

戴著安全帽的男子頭往右邊一轉,疑似做出吐口水的動作,接著口水就飛到地上,被後方行車記錄器拍個正著,再來這個綠衣男子疑似也是一個轉頭就隨地吐痰,一連四支吐口水影片全被同個人拍下檢舉,但環保局覺得不單純,有人反應沒吐口水。

新北市環保局光在去年1-4月,一連收到400多支檢舉影片,還都是同一個檢舉人,懷疑影片經過剪接假造,肉眼整理了55支影片送到調查局鑑定,再看一次這影片,畫面中的痰非常清晰可見,就連痰的外觀跟顏色,甚至拋物線也都一樣,才發現40支影片不是原檔,而是經過剪輯的「疑似變造影片」。

環保局解釋,當時檢舉案件可獲罰鍰的三成,大約可獲得288元的檢舉獎金,40支影片男子詐領近1萬5千元的檢舉獎金,雖然他否認偽造,但還是被依偽造文書、詐欺取財罪嫌起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