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偷渡後自首 爆料"豬瘟最大漏洞"

朱培滋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政府全面防堵,但海上偷渡真的防的了嗎?一名到中國做生意的李姓男子就在臉書社團PO文,說自己因為得罪中國官員沒犯法也被拘留,最後不得已只好靠坐桶子偷渡回台,但他發現同船的偷渡客竟然狹帶豬肉製品回台,知道自己搭船偷渡違法,但還是決定出面自首,要警告外界海上偷渡是豬瘟防疫的最大漏洞。

看著海上風光但內心卻相當忐忑,當時46歲的李姓男子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從中國偷渡回澎湖,紀錄下整個過程,李姓男子在網路社團PO文坦承自己違法偷渡,但目地是要提醒,海上走私豬瘟是最大的防疫漏洞,自己還親眼見證。

原來他去年10月9日到中國經商,因為得罪官員雖然沒有犯法,但一踏入中國就遭到逮捕還被拘留在看守所,在中國被消失67天,直到12月14日花錢透過律師才獲得釋放,但一樣被限制出境為了換得自由,他前後花了30萬1000人民幣、約140萬台幣,最後用「坐桶子」的方式,歷經12小時在21日回到澎湖再搭機回本島。

為了提高可信度李姓男子還PO出證明文件,說一到台灣後才發現豬瘟疫情嚴重,越想越不對,因為當時船上其他三名偷渡客有挾帶肉腸等豬肉製品回台灣,不但躲過查緝出入境也完全沒被發現,成了防疫最大漏洞。

知道豬瘟的嚴重性李姓男子不顧自己也犯法,決定在臉書公佈案情、同時到三峽分局自首,警方表示,已經將李姓男子函送新北地檢署偵辦,同時向新北市府反應情資,但外界憂心李姓男子事件如果不只是個案,非洲豬瘟恐怕真會從海上偷渡而來,政府可得想想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