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運籤惹爭議 南鯤鯓代天府豬年「只抽不解」

國運籤惹爭議 南鯤鯓代天府豬年「只抽不解」 | 華視新聞
南鯤鯓代天府。(翻攝維基百科)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被稱為「王爺總廟」的台南北門南鯤鯓連續8年舉辦「抽國運籤」活動,過去在2015年抽出「武則天坐天」籤詩,被解讀為預測蔡英文當選,而後幾年也因為抽出下籤遭到不當解讀,作為政治攻擊手段。廟方表示,為了避免爭議,今年度的國運籤不會解籤。

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慣例會在大年初一舉行抽國運籤,在2015年抽出「武則天坐天」,被認為是預言蔡英文當選,而後連續3年都是抽到下籤,被質疑唱衰國運、更有人偽造「假籤」放到網上流傳,作為政治攻擊的工具。回顧歷年籤詩,2016年(猴年)抽到「劉智遠邠洲投軍」,中下籤;2017年(雞年)則是「聞仲西征遇十絕陣後逃」,下下籤;2018年(狗年)抽到「漢李廣父子陣亡」,下上籤。廟方無奈,籤詩都被人過度解讀。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表示,這些年都抽到下籤,造成廟方很大的壓力跟困擾。侯賢遜指出,不同的人來解籤都會解出不同的結果,但籤詩常常被過度解讀。廟方無奈表示,,解得好被誇獎、解不好就被怨,「像是夾心餅乾」。

侯賢遜表示,原先董事會決議不再抽籤,但為了負起社會責任,經擲茭請示王爺後還是決定繼續抽籤,但是只抽籤、不解籤,將籤詩留給社會大眾各自解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