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現代福爾摩斯 彈道槍枝比對破獲冷案

張良瑜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往事不能如煙,過去現場跡證取得困難,或者彈道鑑識科學技術不夠先進,許多刑案拖了一段時間都沒能偵破,但是從民國92年開始,警政署成立鑑識中心,以最新的彈道鑑定技術、希望冷案有所突破,華視新聞要帶您直擊彈道鑑識中心,看看科學家們如何透過彈道槍枝比對,破獲陳年冷案。

槍聲貫耳子彈光速劃破水面,這是刑事局,彈道鑑定實驗室,技士透過上面的紋痕能追查槍枝來源,人有DNA槍有來福線,獨一無二,透過每次槍枝比對,讓冷案有所突破,技士講最深刻鑑識案例,民國92年,內政部警政署成立刑事鑑識中心,因應槍枝犯罪日益猖獗,引進了全球最先進的3D比對系統,讓破不了的冷案重見天日。

幕後功臣就是台版CSI,刑事鑑識團隊,機器出來,技士透過彈道比對,透過嚴密3D系統,把槍彈紋痕跟上萬筆資料比對,就能確認兇槍,先前是否也曾犯過舊案,雨衣大盜王淵就是透過層層比對,追查出的真兇,而最為人熟知的槍擊案,莫過於15年前的這件懸案。

2004年3月19號下午,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日倒數不到11小時,拼連任的前正副總統,陳水扁跟呂秀蓮,在台南最後衝刺的拉票行程,槍聲大作,這兩槍震驚全國,也讓選舉結果產生爆炸性變數,為了追查槍擊案,國際知名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博士團隊越洋來台,重回事發地金華街,抽絲剝繭要讓真相水落石出。

檢警動員展開調查,發現嫌犯陳義雄已經溺斃,隔年檢察總長吳英昭宣布結案,過去李昌鈺也多次在發生重大案件,案情陷入膠著時協助破案,當時社會治安跌入谷底。

銀行襄理林永泉莫名其妙失蹤,隔天搶案發生,警方苦無破案線索直到半年之後,沒想到這居然就是失蹤半年的襄理,當時監視器不普及警方還得靠手繪素描找人,案子一懸七年直到警方偵破胡關寶犯下的新光集團,吳東亮綁架案起出兩把卡賓槍,才讓一連串重大刑案真相大白,但是鑑識工作還沒結束,為了釐清案情警方突破重重阻礙,抱著兩把卡賓槍大老遠跑到美國,向當時已經是康州首席鑑識專家的李昌鈺博士,越洋求助。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案子不分大小求的是良心,就是這份決心,讓冷案有機會走出檔案室,重見曙光得到遲來的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