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等的愛...師生戀多悲劇收場

陳又寧 李鴻杰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真相急先鋒來探討師生戀!前陣子輔大教授傳出性侵女學生,事情從網路Dcard上爆發,才發現不只1個受害者;再看曾經轟動一時的林奕含事件,愛上補習班老師而輕生。師生戀為何總是悲劇收場?除了道德上的爭議,師生關係不對等,某方面也是濫用權力、濫用了家長對老師的信任。

師生戀真的談不得,在一起時甜甜蜜蜜,但分開時,2人世界可就分崩離析,甚至會鬧的滿城風雨。

女大生將兩人對話PO網,說原來教授是個愛情騙子,有女朋友還追求他,2人發生性關係,甚至教授還傳染性病給他,還多次劈腿,露骨的對話全上傳Dcard上,沒想到竟然不只她1個受害者。

有人貼出教授睡著樣貌佐證,還有近10人受害,都是用同樣手法,被約去教授家中發生性關係,教授雖然也發聲明表示,不實指控者將採取法律途徑,而輔大性平會也已經介入調查,要看是否有師生權勢不對等的關係,因為師生戀很難秉持公平。

於公於私,師生2人都不是對等的關係,除了校園,台上說笑話、台下講情話,補教師生戀也多不勝數,為什麼?還記得《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嗎,當時作家林奕含寫下這本書後,沒多久就憂鬱輕生,書裡的字字句句,強調真人真事,被老師強暴描繪的鉅細靡遺,她在輕生前1週聊了她寫書時的心境,也透露出崩潰邊緣。

愛上老師,但老師愛的卻不只她1個人,曾幾何時,師生的關係變了樣?在界線不明的情況下,從好感到跨越那條線,師生角色的互動上很難拿捏,甚至連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師也有時也把持不住,殺害曾經是親密愛人的老師,還狠心棄屍。

他是職棒教練陳威成的兒子,當時結識了大他16歲的女諮商師,2人秘密交往3年多,男研究生另結新歡,想分手、女老師不肯,釀成悲劇。

以前電視劇的師生戀宛如一樁浪漫佳話,現在的師生戀卻常常悲劇收場。來看衛福部統計數據,從101年高達1643人,到105年則有309人,數據相差懸殊,不見得是真的減少,而是性平會介入成案的,恐怕只是犯罪黑數的1/5,其中又以國高中生最多,小女生情竇初開,要如何自保?分清楚「老師」與「偶像崇拜」的差別,老師也要秉持教學專業與道德界線,別越過了紅線,走上解聘之路再來後悔莫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