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還「放死」?!淡水龜被刻字陳屍海邊

放生還「放死」?!淡水龜被刻字陳屍海邊 | 華視新聞
淡水龜在海岸邊被尋獲遺體(翻攝自臉書和平島公園粉絲專頁)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基隆市

位於基隆市北海岸的和平島公園日前在官方粉絲專頁發文表示,有工作人員在阿拉寶灣發現了一隻疑似被民眾放生到海裡的死亡淡水龜,龜殼上更清晰的被刻了4個大字,疑似是放生者的名字,但是淡水龜並不適合在海裡生存,且龜殼上有許多神經,如同烏龜的骨骼,因此被刻字時,這隻烏龜承受極大的痛苦宛如酷刑。

是否禁止放生近年來受到高度討論,由於佛教認為讓動物回歸大自然能夠得到善報的理念,有不少宗教團體會購買動物後到大自然放生,戒殺放生」本來是一樁美意,但隨意放生可能造成生態失衡和環境破壞,雖目前並無相關法令規範放生活動,但基隆市動保所表示,活體刻字最高可罰1萬5000元。

近年有許多動保人士不斷呼籲「放生並非善事」,由於民眾挑選的放生地點,多半無專業的考察是否適合放生動物長期棲息,放生最終變「放死」,且許多放生活動是一次性、大量的放生,環境可能出現無法負荷的問題;若放生的動物屬於「外來種」,更會對當地生態產生極大的衝擊,造成生態浩劫。

基隆市動保所長陳瑞濱表示,在有飼主的活體動物上刻字,違反動保法第5條騷擾傷害動物,可罰3000元到1萬5000元;若是在是野生動物上刻字,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不論是被豢養的動物或是野生動物,都不應該其身上留下任何印記。

和平島公園昨晚在官方粉絲專頁貼上這則文,引發許多網友憤憤不平,怒轟「這麼愛放生,怎麼不自己裸體刺青跳海」、「淡水龜的刻字者是留名字給閻羅王比較好找人嗎?」、「看了這文章才知道原來用龜殼會痛,以後看到一些小朋友在玩龜殼的時候要制止他」和平島公園也回應,我們有很多種方法對自然對生物友善,也希望大家可以更聚焦在怎麼為大自然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