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與野共存 搶救 消失中的台灣石虎

李宜庭  / 高雄市

繼台灣雲豹在2013年正式宣告滅絕之後,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石虎也正漸漸走向滅亡的危機!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民間石虎保育專家研究分析,目前全台灣的石虎數量很可能剩下不到500隻!而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因為石虎的棲地,位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活動範圍與人類生活環境重疊度很高,道路、廠房、科技園區等等、一起 接著一起的開發案,造成石虎棲地環境嚴重被切割、破碎化,而種種的破壞,逼得 石虎不得不外出覓食,卻時常在過馬路、移動到另一個棲地時慘遭「路殺」,或因 為到農舍獵食、而遭到「毒殺」。環境與開發該如何取得平衡?如何讓石虎永續生 存?保育團體呼籲、搶救行動已經刻不容緩!2019年世界地球日主題「與野共存」 ,持續消失中的石虎,正面臨什麼樣生存危機,帶您一起來了解。

睜著無辜大眼,身上頂著像豹一樣的美麗花紋,保育類動物石虎行動敏捷的在樹枝上行走、穿梭山林間;又或是在清幽的溪流邊,將手腳泡進沁涼水裡,露出萬般享受的神情,可愛模樣、\相當吸睛。到了夜晚,更是牠們主要活動時間,看見獵物,抓準時機、立刻衝上前捕食,一舉一動充滿野生動物的魅力。但如今,牠們的生存卻面臨,瀕臨絕種的嚴重困境!

路殺、毒殺,種種因素、危機四伏!讓原本已經少之又少的石虎,更加速走向滅絕之路,至今持續消失中。

台灣石虎,是繼台灣雲豹在2013年,正式宣告滅絕之後,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目前只有苗栗、南投、台中一帶有牠們的蹤跡,其中,又以苗栗最多,佔了六成以上。而根據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2016年的監測數據分析,全台石虎數量大約僅剩400隻到600隻,專家認為,很可能連500隻都不到!

未來一百年後,石虎還會存在嗎?這是現在,保育專家最大的隱憂。而到底是誰、是什麼原因,讓牠們活不下去?石虎活動範圍,位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與人類生活環境重疊度很高,牠們和人類接近,卻也拉近牠們和滅亡的距離。當道路、廠房、科技園區、砂石場、農舍等,一起接著一起、大大小小的開發案,接踵而來、群起圍攻時,嚴重改變淺山生態環境。以石虎核心棲息地苗栗來看,最為明顯。

農田、草生地與森林交錯的美好環境,十多年來開發不斷,像是銅鑼科學園區、後龍殯葬園區,及「月稱光明寺宗教園區」等大面積的開發案,都再再擠壓石虎生存空間。近期,苗栗卓蘭鎮的「大安濕地生態公園」,也引起不少爭議。約五公頃的綠地都被剷平,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化的人工建築,水池更做成一隻斗大的石虎造型,讓保育團體認為,是本末倒置、相當諷刺。而苗栗縣政府則回應,會因應動物習性、補償環境。

棲地減少、棲地惡化不容小覷,更會帶動一連串後續效應!其中,又以「路殺」為重大威脅之一。小小身軀、橫死馬路,以苗栗為例,南北向都被國道1號、國道3號、台61線貫穿,加上台1線、台13線與苗栗縣道,棲地被切割得支離破碎),種種的破壞,逼得石虎不得不下山、外出覓食,卻時常在穿越道路、往另一個棲地移動時,面臨死亡風險,跨不過,可能就是一死。包括苗29線、苗140縣道、西濱公路、台13甲都是路殺熱點。而根據特生中心統計,2011年到2019年,全台共有75隻石虎遭撞死,命喪苗栗的就有54起,南投則有14起、台中5起、彰化2起。而光是2019年1月,就接連傳出三起路殺悲歌。

覓食必須突破重圍,石虎獵食雞隻的問題,也隨之而來,更衍生慘遭毒殺或是遭捕獸器材危害而受傷。近期,研究人員還發現,流浪貓犬的競爭也會導致石虎遭攻擊,特生中心在集集,就發現了第一起犬殺案例。但除了致力石虎救援、更需解決問題,讓牠們能永續生存、才是關鍵。

苗栗縣火炎山,自然保留區的北邊,保存著良好的原始林地,而這裡也是石虎很重要的棲息地之一,可以看到這裡有很多像這樣一條一條凹下去的路徑,而這就是石虎這種野生動物的獸徑,保育團體也會在這種地方裝設相機來追蹤石虎的分布及蹤跡。

為了維護石虎未來,包括保育協會、特生中心、林務局,以及研究學者,都會透過監測影像紀錄,隨時追蹤石虎棲地轉移及生存情形。陳美汀更建議,台灣可以借鏡日本、將地方發展與生態保育結合,與石虎和平相處、達到共榮,苗栗縣楓樹窩有一群農民做到了,他們守著堅持採取友善農法,替石虎保育盡一份心力!

鄉間小路旁、幾片綠油油的稻田映入眼簾,無農藥無化肥的耕作方式,孕育出土地和石虎共生的稻米,2014年開始耕種,短短幾年內就成功打響名號。

苗栗通霄鎮被稱為石虎米的故鄉,因為當地楓樹里社區發展協會當中有7、8名成員,他們配合林務局跟保育專家的輔導,以友善農耕的方式,開始種植無毒米,不只吸引生物棲息,也吸引石虎覓食,荒地翻田再利用,造就了生生不息的食物鏈,正是石虎米的核心價值!而生態改善了、也迎來石虎到訪!

淘汰掉不飽滿的米粒,篩選出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白米,連結著石虎與社區的未來,也找到野生動物保育與社區生態、經濟發展的平衡點,達到雙贏局面!而同樣努力替石虎保育付出的,還有他們。

高速公路國道三號通霄路段,大多是保育林地跟草生地,石虎出沒紀錄頻繁,但道路把大片棲地切割,野生動物路殺事件頻傳,為了改善情況,高速公路局在跨越橋上,打造了全台第一座動物廊道。7.5公尺的橋面,騰出2.5公尺裝置綠籬、爬藤綠牆等自然環境,打造了117公尺長的生物廊道,加上橋下的友善設施,都降低道路對石虎族群的衝擊,也成功讓石虎現蹤!保育秘徑,縫合了破碎的棲地,包含石虎、白鼻心、鼬獾等等,廊道建置後,一共紀錄到34種野生動物利用通行。

石虎保育始終是開發與環境的難題,如何保障牠們平安生存,是當務之急,搶救行動刻不容緩!相關公部門、各民間保育團體祭出策略、全力投入石虎保育,希望別讓石虎步上雲豹的後塵,而是能與我們和平地在這片土地上永續共生、共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