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同婚三讀通過可結婚登記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更新:台灣婚姻平權歷經釋憲、公投等,立法院會終於在17日下午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保障相同性別2人可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台灣也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國家。

立法院院會今(17)日進行同婚專法草案表決,經表決通過,確定名稱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相同性別兩人,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並應由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台灣是否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各界關注,即使下著暴雨,立法院外還是聚集了將近4萬名支持同婚的民眾,民眾集結在立院外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及濟南路上,全程關心院內表決的歷史性時刻。

立法院會上午開始處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等案,關鍵條文在執政黨(民進黨)以人數優勢,以及跨黨派立委支持下順利通過二讀。二讀通過條文規定,「為落實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施行,特制定本法。」、「相同性別2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

至於,被挺同方認為最關鍵的第四條,政院版第四條原本為「成立第二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向戶政機關為登記。」微調版則改為「成立第二條關係應以書面為之,有二人以上證人之簽名,並應由雙方當事人,依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明定同志伴侶是「結婚登記」。

立院外的現場,除了有大批挺同群眾,也有多個政黨及名人到場聲援,包括時代力量黨團、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滅火器主唱楊大正、歌手林俊逸、戴愛玲等。天后張惠妹也在臉書上發文力挺同婚,感性寫道「看到新聞我哭了.....走了那麼長一段路,你們終於可以為自己感到驕傲!我最親愛的英雄們,好想一個一個抱你們。一早的雨後~我們的彩虹完整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