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入侵彰化 玉米田耕鋤.火攻

王詩涵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可怕的蟲蟲危機!彰化縣的芳苑、溪湖,有兩處玉米田,14日確認出現秋行軍蟲,彰化縣農業處緊急在15日上午,在這兩片田地進行耕鋤,先焚燒農作物再進行覆土,希望能將第一代的秋行軍蟲徹底殲滅。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確診的幼蟲都是在作物上發現的。秋行軍蟲是以天女散花的方式,幾乎遍布全台,台灣本島目前除了南投縣、高雄市和屏東縣,其他地區都已經淪陷。玉米還來不及收成,彰化農業處急著要先把田地耕鋤,因為溪湖芳苑,有兩處玉米田都出現秋行軍蟲。

大火一把燒了玉米還不夠,接下來還得覆土,徹底毀滅,因為秋行軍蟲幼蟲,啃食速度很快,特別是植株中心梗較幼嫩,會先被啃食,再來玉米葉也會被咬,等於一整片玉米田,都會被秋行軍蟲啃食殆盡,現在台灣的秋行軍蟲還是第一代,沒有盡快消滅的話,繁殖過後就更難處理了。

玉米型的抗毒性強只能火攻,秋行軍蟲危機,研判是透過西南氣流入侵台灣,最愛吃玉米稻米小麥和高粱,雖然秋行軍蟲幼蟲有,赤眼卵寄生蜂和小黑花椿象等天敵,但最快最有效的方式,還是直接殲滅。動植物防檢局表示,目前台灣本島剩下南投縣高雄市和屏東縣還沒淪陷,動植物防檢局希望民眾如果有發現秋行軍蟲,趕快通報,把農業損失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