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過勞中風.殉職... 人民保母賭命執勤

採訪撰稿/林仙怡 攝影剪輯/潘建任  / 台北市

員警執勤時經常要面臨各種危險,根據警政署統計,近5年來因公受傷的員警有4898人,因公死亡的案例有37人,尤其過去也有好幾起員警因為過勞導致中風昏迷,讓家庭失去經濟支柱,究竟員警在維護民眾生命安全之際,該如何保護自己。

人民保母抓歹徒抓違規,卻抓不準何時何地會遇上致命的危險,光是2018年4月到11月,3名國道員警都命喪輪下,這樣的悲劇從高速公路開通40多年來,已經奪走23名國道員警的生命,一個致命的衝撞代表的都是一個破碎的家庭。

天天在時速破百的車陣當中執行任務,國道警察擔負的不僅是用路人的生命安全,更是龐大的心理壓力。事故頻繁的路段,我們會在那邊定點重守觀察,國道警一大隊員警黃子權表示,「我去年工作第一年,我媽就幫我保了,很多保險啊,意外險啊什麼醫療險都保了,壽險啊什麼之類的,當然還是會擔心啊,但沒辦法這工作,工作性質上不能勉強這樣」。這份擔憂只能留給自己和身邊的家人朋友,當人民保母的責任上身,就算面臨過勞的崩潰邊緣,也絲毫沒有逃避的念頭。

8年前在雲林縣北港分局,執勤的熱心員警劉耀仁某一天突然昏倒在值班台從此成了植物人,他的太太江青萍在意外發生後調閱劉耀仁的班表,發現在他倒下之前已經連續撐了4天都沒有好好睡一覺,已經從9月30號,一直到10月3號沒有超過5小時的休息時間,交接班的時候再上值班。這樣的三輪車班表,加上劉耀仁還得照顧中風的父親,體力透支,最後賠上了健康,不但員警生涯被迫中止,家中更頓失經濟支柱。

捍衛警察勞動權,根據警政署統計,從103年到108年4月,因公受傷的員警,高達4898人,因公死亡的人數更有37人,尤其在107年殉職的3名員警全都是國道警察,死亡率是各警察機關最高,國道警察根本沒有選擇風險的可能餘地。所有的原因都是因為用路人疲勞駕駛或是精神不濟,或是未注意車檢狀況,用路人疲勞駕駛導致的意外無法避免,國道警方的自保之道,只好藉助科技執法和新式設備。

108年預計要添購30多部緩撞車,1隊3部車前進國道,排除掉落物障礙,其中這部緩撞車最關鍵的就在於後方的緩撞系統,在事故地點前大約一公里的範圍就要啟動,當一旦通報有事故的時候就立即通報緩撞車,先行抵達現場做一個現場的布置緩撞,還有警戒的一個任務,執勤員警就很快的進場把事故排除。

高公局透露,光是今年1到5月,已經有5部緩撞車被撞毀,如果沒有這多一層保護撞上的很可能就是民眾,甚至是國道警方的生命。安全設備的提升,為的就是不要再有憾事發生,讓自己像種子落在地裡,失喪生命必反得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