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 101大樓工安意外 死者未綁安全鎖

違規! 101大樓工安意外 死者未綁安全鎖 | 華視新聞
台北101。(資料畫面)

張原紘、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警消今(23)日凌晨3點獲報,指台北101有2名工人在進行更換外牆LED燈時,其中1名李姓工人從6樓墜至1樓遮雨棚身亡,頭顱已破裂,另1名潘姓工人則受困6樓的平台,警消獲報後,隨即到場救援,警方正在釐清墜落原因。

吊籠垂降釀意外 李姓工人60公尺高墜落

據初步了解,2名工人疑似是進行101大樓外牆的LED燈工程,從101大樓北側的出入口正上方,以吊籠垂降進行作業時,不慎發生意外。警消獲報後,出動大批人力救援,由於101屬於高挑式建築,救援不易,消防員花近2小時之久,救下受困在6樓的潘姓工人,而另一名李姓工人不慎從6樓墜落,摔落在北側出入口的遮陽板上,當場已明顯身亡,警方已將遺體送往殯儀館暫冰存等候相驗。

勞檢處調查中 下午對外說明

台北市勞檢處長江明志表示,目前勞檢處正在進行調查,初步有看到一些違規情況,但因案件還在調查中無法說明,目前已確定的是李姓工人已經身亡,潘姓工人雖一度受困但沒有受傷,等該名工人情況穩定後會對他進行訪談,他的證詞應該是釐清真相的關鍵。

工人未繫安全鎖違反《職安法》 僱主可處3年以下徒刑

江明志表示,這一次施作的是LED燈具汰換工程,共3名工人作業,其中死者是負責透過吊籠運送給另一名工人汰換,但操作吊籠的工人竟從高處墜落身亡,也導致第三名工人受困高處。

據了解,現場初步發現,李姓工人未依規定綁上安全鎖,如今發生工安意外,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規定,僱主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易科30萬以下罰金。

目前警方已開始調查這起意外事件,台北101稍早也透過公關回應,強調發生意外的吊掛洗窗機每年都有維護檢查,最近一次是7月8日,一切符合安全規範,不過接下來仍會配合警方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