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勤涉走私 吳宗憲.張恒嘉羈押禁見

陳孟萱 徐弋桓 李明威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出訪爆發走私菸案重大醜聞,昨(23)日晚間最新發展,國安人員吳宗憲和張恒嘉被檢調約談後,北院裁定,兩人涉嫌貪污治罪條例等罪,羈押禁見,買9800條香菸,六百多萬,數量金額多到令人訝異,傳出吳宗憲已經交出50個人的團購名單,到底還有多少人涉案,還在持續調查中。

穿著深色上衣長褲,他是國安局少校侍衛官吳宗憲,臉上表情沉重上了囚車,他趁總統出訪過程中,走私免稅菸,訊後北院裁定吳宗憲跟另一名國安人員張恒嘉涉嫌貪污治罪條例等罪羈押禁見。

檢調發現,吳宗憲早在八號就透過華航高層,從免稅系統後台下五筆訂單,總共九千兩百條菸,十一號陪同出訪,但這些免稅菸沒有跟著同班機出國。

隔天,調查站接獲檢舉、開始布線,訂購單上明明標註了、回程班機領取,但卻放在華航保稅倉,直到一周後,華航高層把菸品裝進行李櫃上運送車,等22日,總統專機抵達桃園機場前一刻,行李櫃才被搬離開保稅倉庫,跟著總統車隊從國賓通道離開機坪,準備禮遇通關夾帶入境,被當場查獲。

其中吳宗憲的部分,因為涉及"貪污治罪條例",違背職務,可以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

"公務員圖利罪",對於主管或監督的事務,違背法令卻直接或間接圖利,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包庇走私"部分,公務員以及軍人涉嫌包庇走私,最重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於有無更高層涉案,檢方還在釐清。

傳出吳宗憲交出了團購名單50個名字,但他自己不抽菸,到底走私免稅菸醜聞,多少人多少單位牽涉其中,還要持續深入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