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斷崩塌 航港局:3年未檢測鋼索

華視新聞 宜蘭綜合報導  / 宜蘭縣

仔細回顧當時的畫面,可以發現,南方澳跨港大橋,是因為右邊第六條鋼纜斷裂,導致橋面呈現V字型塌陷,連帶造成船型吊橋崩塌。對於外面質疑,1日晚間,港務公司出面表示,民國105年,宜蘭縣政府曾委託健行科大來檢測,當時報告提出,有混凝土裂縫、鋼筋鏽蝕、落水管老舊等問題,港務公司也投入一千萬元修繕完成,但對於橋樑鋼索是否鏽蝕,檢測報告並沒有提及。

南方澳著名地標的跨港大橋,橋體向下掉落插入水面,軍警消海巡紛紛出動救援,救漁船。南方澳跨港大橋,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造價2億5仟萬元,全長140公尺離海面高18.5公尺,民國85年開工,87年完工,卻沒想到才歷經短短21年就崩塌。

10月1日上午九點半左右,南方澳跨港大橋右邊第六條鋼索突然斷裂,導致橋面呈V字型塌陷,也造成單拱船型吊橋連帶崩塌。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表示,「南方澳在海邊,鋼腱繡蝕沒被發現,等鏽到時候到了一個重量,像油罐車壓過去就斷了,所以今天橋斷是立刻應聲斷裂」。

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蔡榮根指出,「基礎位移才會嚴重塌陷,是否因為基樁土壤流失才造成鋼纜斷裂」,面對專家質疑,港務公司解釋民國105年,宜蘭縣政府曾委託健行科大來檢測,當時報告提出,有混凝土裂縫、鋼筋鏽蝕、落水管老舊等問題,港務公司也投入1,000萬元修繕完成,但對於橋樑鋼索鏽蝕,檢測報告沒有提及。

航港局基隆港務分公司主任秘書林健明前任蘇港處長表示,「這個在顧問公司給我們的報告沒有這一項,我們預計109年要委託顧問公司再做檢測,那這段期間我們就根據上一次改善建議,我們逐步給它到位,三年來都沒有檢測鋼索,這會不會就是造成,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的原因,還要等相關單位調查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