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除扶養案件攀升 成家事案件首位

免除扶養案件攀升 成家事案件首位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有些父母親,可能在子女出生後離家,或是對子女未盡照顧的責任,但這些父母年長後,卻突然在某天出現要求子女必須扶養!這也導致於許多子女,會申請免除扶養義務的訴訟案件,逐年的攀升,法扶統計,2013年有1806件,但到了2017年底前,已經超過3000件,成為家事訴訟案件的第一名!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現在已經不適用,近年,免除扶養義務的訴訟案件逐年攀升,成為家事案件的第一名,法扶統計,相關訴訟2013年是1806件,但到了2017年是3164件,監委認為,這跟地方政府向子女強制執行失能長輩保護安置費用,或是長者要申請低收入戶補助,有很大的關係!

像藝人李明依一樣,曾經遭受到父親性侵害,或是從小遭到父母棄養的子女,從十年前開始,可以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根據法扶統計,免除扶養義務的訴訟案件,已經從2013年的1806件,逐年的攀升,到2017年高達3164件,多出75%,也成為家事案件當中的第一名!

監察委員王幼玲表示,「那對於這個長者來說,他也去提說子女要負起扶養的責任,可是他心裡想的是說最好敗訴,敗訴了之後子女就不用扶養我,我就可以得到低收入戶的資格」,還有部分訴訟,和失聯的父母,失能遭到安置,地方政府向子女強制執行收取安置費用有關,讓本來,曾經棄養子女的父母,扶養費用落在子女身上!也提高了訴訟案件的數量。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說,「所以現在看到三千多個,我不意外,如果你沒有好好的盡你父母的責任,你別想晚年孩子要扶養你」只是,假如是年老的父母,為了申請補助,提出扶養義務訴訟,監委認為,或許可以由社工或是第三方認定,不要走上法庭,讓失職父母,還得跟孩子對簿公堂,那些舉證撕裂傷口,又對孩子造成二度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