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10標準20年未變? 環保署:將研商修法

PM10標準20年未變? 環保署:將研商修法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環保團體今(9)日指出,台灣現行的懸浮微粒(PM10)標準已20年來未更動,遠遠落後拉丁美洲及亞洲等30個國家。 環保署回應表示,近年來防制懸浮微粒有成,也在今年開始召集各界研商修法,將標準加嚴。

PM10標準落後20年 環團籲環保署加緊修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目前對於懸浮微粒PM10的標準值是年均值65微克/立方米、日均值125微克/立方米。聯盟指出,該標準是在1999年訂定,至今已20年未修正,不光是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標準的3倍,更遠遠低於拉丁美洲與亞洲地區等30餘國。該聯盟呼籲當局盡速修法,讓台灣的PM10標準與世衛組織一致。

環保署稍晚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目前環保署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依國內空氣品質現況及國際管制趨勢修正空品標準。將依照WHO建議之第二階段過渡目標 (Interim target-2),研擬修正PM10空氣品質標準為24小時值100微克/立方公尺,年平均值50微克/立方公尺。環保署強調,此標準值與日本及韓國之PM10標準值一致,更嚴於美國。

新規仍不夠嚴? 環署:國內已有效防制

環保署表示,該空氣品質準修正草案已於今年5月18日辦理預告,並召開3次公聽研商會議,廣泛蒐集各界意見。未來,將持續參考各界意見,配合國際管制趨勢,完成空氣品質標準修正工作。

但環團認為,WHO規定的PM10年均值是20微克/立方米,日均值最高50微克/立方米,而環保署提出的修正草案,將年均值修訂為50微克/立方米,與WHO的標準相比,還是落後一大截。

環保署也強調,依監測數據分析,PM10的年平均值已從2014年51.3微克/立方公尺降低至2018年42.6微克/立方公尺,降幅達17%;而PM10所致紅害站日數則四年來也從322站日數降低至48站日數,降幅更達85%。環保署表示,近年來推動各項管制作為已有效防制懸浮微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