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蛋品優劣 「人道飼養」風潮起

攸關蛋品優劣 「人道飼養」風潮起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幾年毒蛋風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造成人心惶惶,而這些問題蛋多半來自傳統的格子籠養雞場,環境相當髒亂,母雞生下的蛋也很不健康,因此,人道飼養的"動物福利蛋"逐漸興起,到底兩種飼養方式,有什麼差異?友善動物飼養所生產出來的蛋,真的比較好嗎?

母雞被關在雞籠,活動空間只比A4紙大一點點,窄小擁擠互相踩踏,連挪動一步都好難,一籠關四隻蛋雞033一籠都關三四隻,羽毛凌亂躁動不安,母雞不斷探頭向外看或是不停啄著同伴,彰化大成路邊格籠另一個場景,雞舍和鐵籠髒亂不堪,籠子底下的排泄物堆積如山,空氣混雜陣陣惡臭,能想像嗎這是為我們生蛋的母雞一輩子的生活環境。

毒蛋六雞場7年前就做過土雞蛋的戴奧辛含量研究當時就發現驗出5.1皮克戴奧辛嚴重超標,戴奧辛雞蛋戴奧辛含量超過標準值這裡每天產出2萬4千顆雞蛋,毒雞蛋流向驗出芬普尼殘留超標牧場主人很驚慌表示是為了環境清潔才用殺蟲劑沒想到會這樣,近年來毒蛋風波甚囂塵上,問題蛋多半出自格子籠飼養,一時間讓民眾聞蛋色變。

根據農委會108年第3季畜禽統計調查,全國蛋雞飼養場有1879場,飼養隻數4148萬隻,其中格子籠飼養佔了9成,母雞多年來在狹小的空間內生活,引來動保團體詬病,或是環境用藥噴在雞的身上,所以我們就吃到藥物殘留的雞蛋,歐盟還有像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美國的政府其實都已經陸陸續續的在宣布他們要廢除掉籠飼這樣的飼養方式。

轉場苗栗養雞場,偌大的雞舍裡小雞拍拍翅膀,來回散步有的在棲架上小憩,有的調皮的停在主人手臂上東張西望甚至玩起金雞獨立,玩累了就回頭吃飼料填飽肚子,這是講究人道的非籠飼畜牧場。

這間位在苗栗的室內平飼養雞場,可以看到這裡的雞隻都能在將近400坪的空間裡頭自由自在的活動,隨處在地上也可以撿到他們剛剛產下的雞蛋,而且母雞們還有專屬的產房能夠安心下蛋,畜牧場老闆林智傑把小雞當寶貝,每天巡場從眼神毛色,判斷小雞健不健康,燈光通風設備都能精準掌控,基本上就不會用到藥。

畜牧場老闆林智傑:「這個叫做稀蛋白這個叫濃蛋白,這是牠的蛋黃。」蛋殼厚色澤飽滿,這些母雞產下來的蛋三層分明,這類型的動物福利蛋市佔1成,市面上常見的籠飼蛋價格,一顆3到7塊不等,而非籠飼雞蛋一顆落在8到15塊,友善飼養費時成本高,反應在雞蛋價格想要普及化,還是取決消費者的接受度,科技化時代動保意識抬頭,小小一顆雞蛋不只反應出經濟動物的生活品質,也訴說著消費者對健康和環境價值的追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