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批赴法受訓人員 參謀總長沈一鳴殉職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陸軍UH-60M黑鷹直升機今(2)日上午迫降至新北市烏來山區,國防部表示,目前已知有5人生還,包括作計室少將處長劉孝堂、後次室中將次長黃佑民、通次室中將次長曹進平、作計室中校作參官周欣頤、軍聞社新聞官陳映竹,其餘8人確定罹難,其中包含參謀總長沈一鳴。

空軍官校第1名畢業 參與80年代「大漠計畫」

沈一鳴在民國64年進入空軍官校就讀,於68年畢業(60期),並且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沈一鳴於官校畢業後,曾於1980年代受中華民國空軍的派遣,至沙烏地阿拉伯王國擔任教官,此即為著名的「大漠計畫」。除了沈一鳴之外,當年參與「大漠計畫」的還有民航局前局長張國政以及當時的空軍司令雷玉其等人。到了1990年「大漠計畫」進入尾聲,葉門阿拉伯共和國與葉門人民民主共和國合併,成立葉門共和國。1990年7月沙烏地阿拉伯與中華民國斷交、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葉門一向支持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援助團悄悄撤離,大漠計劃人員險遭扣留,後來求助沙烏地阿拉伯在當年9月全數返國。

台灣成立首支幻象中隊 沈為訓練首批人員之一

1998年4月15日,台灣空軍正式成立第一支「幻象2000-5戰機中隊」,沈一鳴時任中校,並為測戰中心主任,沈與當時的葛光越少將、11大隊大隊長林清添上校、41中隊中隊長呂樂生中校等人組成專案小組,持續測試從法國新購MICA中程主動導引空對空飛彈性能,並於漢光演習中列為測試項目。沈一鳴在此不只扮演高階幹部,更是中華民國空軍飛官之中,親自前往法國接受法國空軍教官指導、訓練的首批人員之一。

沈一鳴取得美碩士歸國 就任參謀總長僅半年殉職

沈一鳴在2002年從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畢業,並取得碩士資格歸國,之後在2010年任國防部參謀本部情報參謀次長室次長,2011年任第5任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2013年任空軍副參謀總長後轉任國防部常務次長。2015年任空軍司令,接著2018年任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最後在2019年7月1日就任參謀總長,沒想到就任僅半年便殉職,讓人惋惜。

UH-60M黑鷹直升機名單:

1.參謀總長沈一鳴(罹難)

2.參謀少校黃聖航(罹難)

3.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罹難)

4.總士督長韓正宏(罹難)

5.情次室助次少將洪鴻鈞(罹難)

6.作計室少將劉孝堂(生還)

7.後次室次長中將黃佑民(生還)

8.通次室次長中將曹進平(生還)

9.作計室參謀中校周欣頤(生還)

10.軍聞社新聞官陳映竹(生還)

11.中校駕駛葉建儀(罹難)

12.副駕駛上尉劉鎮富(罹難)

13機工長士官許鴻彬(罹難)

台灣首批赴法受訓人員 參謀總長沈一鳴殉職 | 黑鷹直升機墜毀殘骸
黑鷹直升機墜毀殘骸
台灣首批赴法受訓人員 參謀總長沈一鳴殉職 | 黑鷹直升機墜毀殘骸
黑鷹直升機墜毀殘骸
台灣首批赴法受訓人員 參謀總長沈一鳴殉職 | 黑鷹直升機墜毀殘骸
黑鷹直升機墜毀殘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