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直升機事故非首例 多名將官殞落

華視新聞 莊雨潔 宋佾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一次黑鷹直升機的意外,造成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八人罹難。然而這並不是第一次軍用直升機載著高官發生事故,1974當時的昌平演習,多位高階將領,分別搭乘兩架UH-1H軍機視察卻發生意外,造成六位將軍在內的十三位軍士官殉職,是史上殉職將官最多的一次事故;1990年的建安四號任務,也造成三名將官在內,18人全數罹難,這些事件都讓人重新審視飛安的重要性。

前總統馬英九向陸航殉職將士獻花致敬,紀念碑紀念的就是昌平演習中殉職的將士,1974年的昌平演習,多位高階將領,分別搭乘兩架UH-1H軍機視察卻發生意外,造成當時陸軍政戰主任張雯澤中將、第一軍團司令苟雲森中將、,第十軍長馮應本少將等多位將校殉職,是史上殉職將官最多的一次事故。

時間回到2000年,時任空軍總司令陳肇敏,在紀念會的現場一一慰問家屬,這是建安四號任務失事10週年的紀念會,1990年的這一場意外,造成三名將官在內18人全數罹難,地點就在雲林縣東勢鄉,為了告慰亡靈,失事地點的農地主人,也特別蓋了這一空軍十八將軍祠悼念。

同樣令人悲痛的還有在2007年4月3日,當時陸軍UH1H運輸直升機,進行例行性操演,到旗山山區,疑似因為起大霧氣候不佳,撞上山區的警廣發射電塔,直升機當場斷成三截,機上有八個人最終全數罹難,總總事件讓人看見直升機起降的風險,國軍痛失英才,更該從中檢討飛行的安全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