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連署 盼包機只載「台灣公民」

醫界連署 盼包機只載「台灣公民」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陳詩雅 彭冠霖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面對滯留武漢的第一批回台民眾,有人確診武漢肺炎,更有數十位沒有台灣籍,因此台灣醫界今(7)日發起連署指出,全台負壓病房只有1100床,希望政府只讓台灣公民登機,必須由本國檢疫人員陪同,也不能無限制地包機回台!

不過一旦台商出現武漢肺炎症狀,是否就不讓他登機回台呢?有人舉例,台灣就曾在2009年派出2架「醫療包機」,從韓國接回15名感染新型流感的學生,因此「醫療包機」的可行性被提出來討論。面對還有900多位台商想回台灣,到底該如何兼顧人道與防疫?衛福部部長長陳時中提醒,雖然想救大家,但要量力而為,不能把船弄沉。

第一批武漢回台包機247人,不但爆出名單爭議更有1人是確診病例,使得第二批回台包機時間遲遲難定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當然很想救助大家,可是總是不能把自己的船弄沉了,都要達到滴水不漏,那我們才有辦法來照顧,我們進一步照顧在武漢的國人心意在,但是要量力而為。

醫界也發起「醫護人員支持政府堅守防疫底線」的連署,認為全台負壓隔離病床只有1100床,隔離收容所也不足,希望政府篩選上機名單只有台灣公民能上機,必須由本國防疫人員陪同在飛機上做好防護,也不能無限制地包機回台。

2009醫療包機乘客入關,不過2009年我國曾經以「醫療包機」的方式,派出2架班機把15位確診感染H1N1新型流感的學生,從韓國接回台灣,屬於商業模式的醫療包機似乎也是可能選項之一,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表示,政府一定要提出堅定要求,不然這麼多人進來不知道有沒有人染病的情況下,可能造成台灣醫療體系很大的恐慌。

黃岡市台商郭金旭表示,政府有能力應該幫忙就要幫忙,政府要找一個窗口,我們要跟誰對接?台灣我們不知道啊,不是有海基會跟海協會嗎?我覺得這真的是...唉呀!語氣中充滿無奈。隨著疫情持續擴大,引發兩岸檯面下政治角力,讓滯留武漢的台商和旅客,回家變得好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