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瓶星旅客下船 陳時中:這一仗打贏了

華視新聞 王馨儀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長陳時中針對昨(8)日寶瓶星號1738名旅客的檢疫,開心宣稱這是打了一場勝利的仗。帶您回顧昨天整個流程,不只出動25名全副武裝的防疫人員登船檢驗,還為了避免旅客有過多接觸,分兩層樓檢疫,層層關卡後終於可以順利返家,整個流程可以說為日後郵輪檢疫建立了範例。不過,從昨晚開始,這上千名旅客後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不只追蹤困難,也得靠旅客自主如實通報,落實戴口罩,防疫才能真的沒有漏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這一仗 我們打贏了」,陳時中的開心全寫在臉上,因為花了八個多小時檢疫,寶瓶星號上1738名旅客終於全都可以回家。寶瓶星號8號中午靠岸基隆港,12點20,25名防疫人員穿著防護衣,戴著護目鏡登船檢疫,由6名醫生還有8名護理人員負責採檢,分別在郵輪的7樓和10樓逐層通知檢疫,減少旅客接觸的時間。

第一階段採檢有中國旅遊史的人還有外國人,第二階段採檢經過發燒篩檢站還有健康評估過後的58人,一共128名旅客,只要體溫異常或是有呼吸道症狀,就到7樓甲板外做喉嚨檢體採檢,最後檢體送到南港的昆陽檢驗所,到晚上9點全船的旅客可以回家,自主管理健康14天。

台北市副市長 黃珊珊:「這個中間的空隙要把它填起來,要趕快跟中央這邊,他們入境了,然後資料要立刻到我們這邊,我們可以少掉這一兩天的作業時間。」這1738名旅客雖然採檢結果順利,但下船後得自主健康管理,可以上班上課和外出活動,就是得自己落實全程戴口罩14天,有狀況也要如實通報,才不會讓防疫出現漏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