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氣溶膠傳播? 醫師態度保留

華視新聞 朱培滋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擴散,現在中國還傳出新的傳染途徑,所謂的氣溶膠傳播,指的是病毒附著在空氣中,穩定分散懸浮的液態或固體小顆粒傳播,讓人吸入後導致感染,但國內醫師對這樣的說法語帶保留。

武漢肺炎擴散,戴口罩還防得了嗎?除了原本的飛沫和接觸傳播,現在中國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出現新的傳播途徑,氣溶膠傳播空氣中穩定分散懸浮的液態或固體小顆粒,肉眼看不見,但卻能讓病毒附著傳播,吸入後導致感染。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飛沫傳染最多是兩公尺,空氣傳染就是可以遠距離的傳染,中國這個氣溶膠就是介於這兩個之間,(中國)自己想出來的一個名詞,可是你其實不能排除那些人,是手去沾到病毒感染。」

國內醫師持保留態度,但世衛組織提醒,從中國患者中發現八成二都是症狀輕微,一成五為重症只有百分之三的病患發展成病危狀態,這些患者可能到處跑,成了防疫漏洞。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符合目前死亡率是百分之2到3目前的估計,這個病毒(傳播)比較厲害,就是因為它會造成很多輕症。」

尤其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武漢肺炎患者多為中年人,主要是介於49到56歲,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他們已經開始屬於比較會造成吸入性肺炎的族群,因為這個病毒喜歡下呼吸道,所以必須用吸入性肺炎的型態,直接嗆到下呼吸道,才容易感染。」截至目前,我國出現17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醫師提醒,疫情一兩個月內恐怕無法趨緩,除了非必要不要到疫區,在密閉空間戴口罩、同時勤洗手,才能確實防堵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