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磐石艦爆群聚 專訪退疫軍醫

蕭雅心 榮昊北 報導  / 屏東縣

國防部長坦承海軍疏失,疫情通報沒有落實,隨艦醫官也成為各界撻伐的對象,問題在哪兒,一位退役高階軍醫接受華視新聞獨家訪問表示,派上艦隊的醫官對疫情掌握度高不高,以及船上沒有核酸檢測儀器,加上官兵是否會怕無法放假而隱匿或輕忽自己病情?都是可能造成這次事件的關鍵點,未來該怎麼改善,他也提出正確建議。

海軍磐石艦染疫案,國防部坦承疏失,承認疫情通報沒有落實,外界質疑聲浪不斷,隨行醫官成為各界關注對象,問題出在哪?退役高階軍醫,點出三個關鍵點,醫官對疫情掌握度?退役高階軍醫:「這些疾病跟很多疾病來說,都非常類似,一般來說如果你是一個胸腔科醫師,或者是你本身是耳鼻喉科醫師,你真的是沒有辦法很確定去診斷,他到底是不是新冠狀病毒。」。

船上有無醫檢設備?退役高階軍醫:「整個醫療團隊不僅只有醫師,他還有包括檢驗,還有包括很多,到底有沒有這些檢驗的相關能力。」

官兵隱瞞自身病情?退役高階軍醫:「確定是要隔離的自我管理的,他們就喪失了14天(假),不排除他(船上官兵)本身,根本沒有到醫官那去就診。」一般醫官看診後會統整一份就診紀錄,呈報給首席醫官,艦長再決定呈報給國防部或中央,退役高階軍醫:「武器方面有一些演練有提升戰備,那醫療方面有沒有提升戰備,這個就是我們需要後續去探討的。」非常時期,從上到下都得提高對疫情敏感度,畢竟病毒仍會穿透軍艦,防疫不能有所例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