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劫5死行動電源釀禍? 警消:調查中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日前高雄透天厝火警造成5人不幸喪命,網路就流傳出一則訊息,說是因為充行動電源才會引起火災。對此,消防局出面澄清,表示起火原因還在調查。但過去的確有發生過不少行動電源爆炸起火的事件,甚至延長線也可能釀火警,使用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消防員親自示範,帶您來了解。

日前高雄透天厝發生大火,釀成5死的悲劇,網路上也流傳這則訊息,寫著是因為充行動電源引起火災。對此,消防局出面澄清,表示起火原因還在鑑定。但過去的確發生過不少行動電源爆炸起火的事件,電動滑板車起火爆炸,它和行動電源一樣都是裝鋰電池,在充電過程容易產生熱,使用上必須特別注意。

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長高文宗說:「我們在使用鋰電池有幾個要注意的事項,第一個事項,我們千萬不要用重物或尖銳的物品去搥打鋰電池,因為這樣會破壞它的絕緣造成短路。」如果外觀破損膨脹也不能使用,盡量避免在夜間或無人時充電。

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員鄭又誠說:「選購行動電源的時候,要認明這樣的一個標誌,這個叫商品檢驗合格標章,有這樣的合格標章,代表這行動電源在使用安全上是有多一分的保障。」

另外,在延長線選購上,也要選購有過載保護裝置,線徑在2.0mm2以上才比較安全,多注意使用事項,生活安全就能多份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