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小時有火警 網紅醫師攜手警消宣導

邱君萍 邱顯雄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到底要怎麼避免這樣得意外再發生?關鍵可能在您家有沒有裝住警器。根據台南市消防局2018年的統計,全台每4小時就會發生一起火警,而火警造成死傷,通常是起火時第一時間沒有發現,現在就有醫師特別與高雄市消防局合作拍攝宣導影片,其中也包括了「如何選擇及安裝住警器」,通常都是裝在寢室、樓梯或是走廊、住警器的重要,以高雄市消防局的數據,從年初至今,住警器就預警了6件火災。

火災發生了,沒住警器時,屋主發現要逃生時屋內已經都是濃煙,而如果裝了住警器,警報器測到煙通報,屋主趁著煙還小時帶著一家人逃出火場,網紅威力醫師王韋力有感於近住宅火災造成的傷亡,特別跨刀與高雄市消防局合作拍攝宣導影片。

高市新興消防分隊隊員陳宣蓉說:「睡覺的地方跟樓梯就是要裝偵煙式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那如果是平常有煙的地方,例如是廚房,我們就裝定溫式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如果住宅天花板比較高,消防隊也發揮創意,教大家如何DIY安裝。網紅醫師陳韋力VS.高市新興消防分隊隊員陳宣蓉說:「(要怎麼使用)通馬桶的,只要住警器放在這個上面,這樣就可以安裝了(是)。」

根據台南市消防局2018年統計,全台每4小時就會發生一起火警,而造成的嚴重死傷通常是起火第一時間沒有發現導致來不及逃生,這也顯示住家火警警報器的重要,美國就有份統計,居家火災案件中有無安裝住警器,火災中死亡率相差將近一倍,而高雄市消防局的數據,從2020年初至今,住警器就成功預警了6件火災,阻止嚴重後果發生,意外無法預知,但是住警器能在火災當下即時聽到通報就能保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