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冊生活疑個資外洩 上百人遭騙2千萬

陳又寧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買書竟然遇到詐騙!線上二手書平台讀冊生活,最近疑因個資外洩,光上這個月就有45人因詐騙報案,這些被害人都是收到詐騙假扮客服打來,說要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從今年一月到現在,總詐騙金額高達兩千兩百萬元,讀冊生活董事長回應,已請資安公司來加強網站安全,而經濟部要求限期改善,否則開罰二到二十萬元。

上網買書卻遇上詐騙,還不是一個人受騙,光上周就有45人,這是發生在讀冊生活,一個線上二手書平台,被害人都是接到這種電話。詐騙客服(2019.12)說:「我們這邊只是想跟先生求證一下,您當初是不是有辦理,分期付款的業務。」操著中國口音,裝成客服有位許老師就在網上買了930元的書,結果接到詐騙集團來電假扮客服,說誤設分期付款會連扣12個月,請她去ATM操作,之後又假扮行員,害她損失79萬。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劉宗顯說:「從今年一月份到八月份,總共有230名民眾被騙,至上週統計一週高達45名民眾被騙,財損金額高達2200萬元。」讀冊生活董事長張天立說:「應該是很短的時間內,可以完全來防堵,這個部份我們已經加緊,在做最後的收尾,來解決是不是還有其他疑慮的問題。」

其實讀冊生活已不是第一次遭駭客攻擊個資外洩,經濟部也限期2個月改善,按個資法可開罰2萬到20萬元,而他們在107就有分別開罰過4萬跟6萬元,上週還成為刑事局高風險網路賣家榜首,網站亡羊補牢打出防詐騙通報,希望能趕緊找出原因,別讓資安問題影響用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