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找無外籍漁工 缺工出不了海!

黃昱賦 邱顯雄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全面境管,也讓漁船的船長們非常擔憂,漁工缺工會更嚴重,因為勞力來源幾乎都是外籍漁工,人不能進來就無法出海,耗在港邊每個月都得燒好幾百萬元,就算真的應徵到漁工,來台還得接受居家檢疫14天規定,種種困境讓漁民好苦惱,希望中央能協調出更周全的措施,協助度過難關。

每年黑鮪魚的捕獲季,屏東東港漁民都卯足全力,要來爭搶第一鮪的殊榮,不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現在連找外籍漁工出海,都很困難。屏東琉球區漁會輔導股課長曾毓忠:「不能進來,沒有船員,漁船就不能出海作業啊。」

遠洋漁船缺工問題,全台各地都有,高雄前鎮這艘漁船,一口氣缺了12名外籍漁工,沒有人力出不了海,船身都已經重新油漆好,準備出航,現在卻只能停靠在港邊,不停的燒錢。

漁船工作人員吳先生:「我的一些油、發電機,這些都要跟別人租。」記者:「那你說這樣一個月多少?」漁船工作人員吳先生:「要一百多萬,還有三餐給他們吃,水跟有的沒的。」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真的沒有辦法,那我們政府部分也有這些紓困的,還有一些振興的方案。」

這些船東就算真的徵到外籍人力,還得面臨另一個處境,就是來台後得居家檢疫14天。漁船幹部洪先生:「檢疫的地方,那要怎麼檢疫。」漁船工作人員吳先生:「找不到地方讓他們隔離,蓋一棟讓他們住,怎麼可能。」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聲源):「各地的狀況不一樣,來找一個適當的地方做14天的檢疫。」現在漁民船長們,希望政府放寬規定,有協調的彈性空間,協助漁民們解決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