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務長、校安中心主任請辭 長榮大學發布6點聲明

學務長、校安中心主任請辭 長榮大學發布6點聲明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長榮大學)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10:45 更新:新增長榮大學校長公開信】

【10:18 發稿】

台南長榮大學一名馬來西亞籍24歲的鍾姓女大生,上月28日從學校旁的台鐵便道返回宿舍途中,遭梁姓男子擄走性侵殺害身亡,還被棄屍於高雄阿蓮山區。鍾姓女大生的母親接受媒體訪問時痛批長榮大學「狀況外」,對於校方的處理方式無法接受。對此,長榮大學今(2)日上午宣布,學務長杜嘉玲與校安中心主任簡德賢教官請辭獲准,以示為此事件負責。長榮大學校長也再發6點聲明公開信。

女學生遇害 長榮大學:與警方、社區進行三方安全聯防

長榮大學今日透過新聞稿表示,發生於10月底的學生意外事件後,長榮大學隨即展開守護師生安全規劃,目前已與警方及社區進行三方安全聯防,並持續強化相關安全設施,期望帶給師生與社區更安全的學習與生活環境。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表示,經歷這次的事件,校方立即進行全面檢討,已規劃在師生通學常態路段上增加裝設監視器、照明設備、並定期檢修;在夜間安全巡守部分,將由學校、警方、社區三方共同合作,從晚間6點到凌晨2點定期展開校內外周邊環境巡邏。

長榮大學校方組巡守隊 增強校內校外安全巡邏

長榮大學說明,除了社區與警方的巡守外,學校亦組成巡守隊,在每日值班教官的校園巡查外,另增加兩名巡守教官及兩名警衛,四名人員協同社區與警方,進行校內及校外環境的夜間巡邏。也將與警方更密切合作,加強校園宣導與提醒。同時也會重新審視校安通報機制,加強與警方溝通聯繫,以遏止犯罪發生。

遭女大生母批狀況外 長榮大學學務長、校安中心主任請辭

長榮大學指出,已啟動關懷師生心理輔導的協助與諮商輔導機制,諮商中心及校牧室都將持續關懷全校師生,並設立專門電子信箱 icare@mail.cjcu.edu.tw,供師生反應相關事宜。長榮大學最後提到,學務長杜嘉玲與校安中心主任簡德賢教官請辭,以示負責。

●長榮大學校長公開信全文

親愛的師長、同學平安:

首先為10月底發生令心痛的學生安全事件,為校图與社會帶來的紛擾,深深一鞠躬表達最誠摯的歉意對此不幸事件,學校除已積極配合警方調查外,也進行了許多後續工作。

懇切期盼透過此信,跟師生們進行說明因應此事件學校所將採取的一切改善措施:

一、學校承諾協助家屬來台後的所有相關事宜,也已協助家屬聘請律師釐清案情,並追究民、刑事責任。

二、學校已於今日與大潭派出所、大潭里里長、武東里里長共同討論決議:在師生通學常態路段上將增加裝設監視器、照明設備並定期檢修;而在夜間安全巡守部分,將由學校、警方、社區三方共同合作從晚間6點到凌晨2點定期展開社區巡邏。

三、協調大潭派出所、歸南派出所、歸仁分局警備隊在原有巡邏路段擴大範圍及頻率。大潭及武東里聯合組成的夜間巡守隊也將提早開始巡守,並擴大巡守路線與頻率。學校亦組成巡守隊,除每日值班教官外,另增加兩名巡守教官及兩名警衛,四名人員協同社區與警方,進行校內及校外環境的夜間巡邏。

四、學校與警方將更密切合作,警方將隨時告知學校周遭環境中的可疑人事物,學校會依此加強校園宣導與提醒。同時,學校也會重新審視校安通報機制,加強與警方溝通聯繋,以遏止犯罪發生。

五、學校已啟動關懷師生心理輔導的協助,亦已啟動諮商輔導機制,諮商中心及校牧室都將持續關懷全校師生,並設立專門電子信箱icare@mail.ccu.edu.tw供師生反應相關事宜。

六、將持續與台鐵局及相關政府單位討論,除強化周邊照明設備外,建議將原本雜草叢生地改為水泥地,避免潛藏危機。更將增設緊急呼叫按鈕系統,也將針對校園內外的學生行動、生活圈建立安全分級系統(以危險級數分紅區、黃區、綠區),建立分級鳥瞰圖發怖、公告,供所有師生及社區居民參考。

以上措施,或許是亡羊補牢,卻可以盡我們的努力來建造一個對師生而言更安全的學習環境。或有不足之處,懇請大家貢獻智慧建議,學校願謙卑虛心聆聽。同學遭受不幸對我們全體師生是難以承受的哀痛與打擊。

但是我們沒有懷憂喪志的權利與時間,因為仍有眾多師生的安全與免於恐懼的自由需要我們全心全意投入去維護。唯有化悲憤為力量,戮力透過與政府、社區的共同合作,積極營造讓孩子回家的路能更安全平安。

期盼透過動員校內外的力量所組成的安全防護網,能保護師生與居民,讓師生與居民能安心學習與生活。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哥林多後書1:4)。惟願慈悲的上帝,賜下愛與安慰,保守我們全體師生。

校長李泳龍敬上

2020年11月1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