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警掃蕩非法機上盒 侵權超10億元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期間,不少人選擇在家中觀看各種節目,最近在市面上充斥各種非法 OTT(Over The Top)機上盒,標榜可免費收看國內外的節目、電影和影集。刑事局在年前進行大掃蕩,首波鎖定坊間常見的安博、EV、瘋潮唱等機上盒,分別在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18處經銷商、機房進行搜索,查獲林姓男子等4名經銷商,及5名機房嫌犯,和778台非法機上盒、9台網路伺服器主機,初估侵權價超過新台幣10億元。也提醒觀眾,不要為了省錢,而成了不法集團的幫兇。

拿起遙控器,對著小的白色機上盒,一一選台,不管是看國內的電視台,還是國外的影集,應有盡有,不過這其實根本是非法機上盒的節目內容。

刑事局在年前進行非法大掃蕩,首波鎖定坊間常見的安博、EV、瘋潮唱等機上盒,分別在新北市、桃園、台中等18處經銷商、機房進行搜索,查獲林姓男子等4名經銷商,及5名機房嫌犯,和778台非法機上盒、9台網路伺服器主機。

警方發現,犯罪集團承租機房,破解各大合法平台的的訊號,再透過網路傳輸,竊取到非法機上盒,經銷商幫忙販售,提供消費者收視。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大隊長陳瑞金說:「查獲的侵權有國內幾個主要電視媒體,還有日本日本相關的主要電視媒體,初估侵權行為有超過新台幣10億元以上。」

不過警方也提醒,消費者花了上千元購買非法機上盒,看似划算,但難保收視品質,甚至可能突然無法收看,更成為不法集團侵害著作權的幫兇,真的不要輕易嘗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