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師遭爆當乩童 信徒控「綁約供養」

黃昱賦 榮昊北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間市立高中,其中一名袁姓教師遭謝姓女信徒投訴,課餘開宮廟當乩童,還要信徒捐款或罰款,甚至還要求必須簽下離譜合約。像是每件事都必須聽從廟方,否則賠償三百萬元,詆毀廟方必須上繳18萬元,但對於這些指控,袁姓教師通通否認。對於是否涉及課後兼職,教育局表示,這名老師專教汽修電機,若要兼職也必須先跟校方報備,並且要跟所教專長相關,目前校方依法啟動調查,要確認這名老師有沒有違規情況。

謝小姐說:「媽媽都在那邊被欺負你為什麼不走。」講到激動之處聲淚俱下,並表示:「有錢的只有老師跟他們家人。」謝小姐出面指控,在市立高中任教的袁姓老師12年前在林園開設這間南天宮,疑似擔任宮主及乩童,用各種名義向信徒募款。拿出這張切結書上頭寫著,言語詆毀廟方必須拿出18萬元賠償名譽損失、菜渣一次沒倒罰五千、過年送禮贊助不能低於三萬元,甚至謝小姐的體重沒低於70公斤就要給一萬元。

十多年時間,散盡九百萬元財產,都給了這名老師及宮廟。謝小姐說:「我要自己帶兩個女兒,很希望透過信仰的力量,我沒有想到這個到最後會變成是一個被利用的點。」直到她決定離開南天宮,沒想到老師就拿出這份合約書,一旦謝小姐決定退出,就必須依第五條所載明,若違約就要她賠償300萬元。

律師陳欽煌說:「這個契約可能已經違反風序良俗,她這樣子幾乎就像是一個奴隸。」袁姓教師說:「所有的資料我們都已經委託律師,也交給檢調單位。」律師:「違反公共秩序善良風俗。」而這名老師在市立高中任教,是否可以兼差當乩童,他則是全部反駁。

袁姓教師說:「本人並無兼職的事實根本是子虛烏有。」教育局初步了解後表示,教師到外頭兼任職務,必須跟教學或研究專長領域相關,否則違反相關規定,但袁姓老師在校內教的是電機相關,課餘時間擔任乩童是否已經違規,校方正啟動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