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駕駛提醒 下坡低檔速防煞車失靈

張政慧 莊雨潔 李其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一起意外造成嚴重傷亡,雖然車禍的原因仍在調查,但目前公路總局台北區監理所,已經緊急召回同款車,並二度派員前往騰龍通運公司稽查。而我們詢問有20年教學經驗的大型車教練,表示從影片中看來,遊覽車在出事前車速的確有點快,而教練也提醒,大型車的駕駛在遇到下坡和轉彎時,一定要低檔速,並配合使用煞車輔助系統再踩煞車,才能減緩煞車的疲乏。

後方行車記錄器拍下,當時遊覽車的車速並不慢,而就在下一個彎道時,意外就發生了,然而駕駛大客車在這樣彎曲山路上,的確需要更多耐心也得更細心,大型車教練周宏光說:「台灣的道路其實駕駛是滿辛苦的,一下是要適應山路,一下子有可能下一個小時,就要到海邊去了。」

擁有20年大型車教學經驗的教練告訴我們,在下坡時一定要注意這些動作,大型車教練周宏光說:「將車將檔位降到低速檔,然後打配剎車輔助系統,讓我們的剎車不會頻繁使用,讓剎車不會過熱。」教練也解釋,若真車速太快會出現所謂的推頭,狀況就有點類似我們了解的「甩尾」。

大型車教練周宏光說:「但就是無法把車速降下來,我們就必須要讓,找障礙物讓車速(降)甚至擦撞山壁,最壞的打算就是這樣子。」然而這一次的意外,但公路總局台北區監理所,已經緊急召回同款車。

公路總局台北區監理所副所長楊聰賢說:「肇事車輛那我們把相關同型式的車輛,都做了召回,針對工時還有公司車輛保養的部分,我們是沒有發現不合格的地方。」現在大家都在等待答案,希望可以了解原因、記取教訓,才能避免悲劇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