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拉手煞車」是壞習慣!海巡曝原因:會付出代價

「不拉手煞車」是壞習慣!海巡曝原因:會付出代價 | 華視新聞
台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嚴重出軌意外(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上午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出軌意外,釀成50死、178人受傷的慘劇。事發原因疑似是因為一旁邊坡工程的工地主任,將工程車停在斜坡上,但沒拉手煞車,因此滑落下來到鐵軌。對此,海巡署今(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不拉手煞車是壞習慣,也分析這樣說的原因。

未拉手煞車「工程車滑落」 海巡署:沉痛

海巡署今日上午在臉書「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發文表示,過去在海邊,就經常傳出因「未拉手煞車」而導致車輛落海的意外,當他們通知車主到場時,往往得為粗心行為付出汽車報廢的代價。「然而同樣的狀況,這次車輛卻是滑落在鐵軌上並造成嚴重傷亡,實在太沉痛了。」

不拉手煞車是「壞習慣」!海巡署分析原因

為什麼停車一定要拉手煞車?海巡署在貼文提及,因為當車子進入P檔時,雖然「制動鞘」會卡住停車齒輪,但如果是在「有坡度」的地點時,這塊小鐵片就得承受整台車好幾噸重的重量;一旦制動鞘毀損失效,就會發生不可控的意外。

海巡署指出,壞習慣之所以叫壞習慣,就是你永遠不知道這個動作在未來的哪一天會害死多少人!如果再繼續「開車門未注意後方、併排停車、酒後駕車、開車滑手機……」,總有一天會付出代價的。

貼文一出,迅速引發網友討論,大家紛紛留言表示:「真的壞習慣不改正,一輩子受制與它,害到他人,是一生的罪惡。」、「即使打『P』也一定要『拉』」、「某些人的壞習慣,不幸會成為共業」、「我自己就曾經開著租來的車在花64線暫停,結果沒拉手煞車,人才剛下車就開始滑...最後我得用手去"撲"煞車踏板,然後趁車再次開始滑動前上車」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