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系統遭駭 會員個資流入詐騙集團

莊雨潔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擁有許多會員的誠品書店傳出資安系統遭到攻擊,讓會員的個資外流,落入詐騙集團手中,短短5天內,就有許多會員被騙,金額高達上千萬元,誠品第一時間,也趕緊以簡訊通知會員,以免受騙。刑事局統計,8月初全台遭網路詐騙最多的,就是冒用誠品書店,其次則是金石堂來進行詐騙,兩者剛好都是網路書店平台。誠品前員工也透露,誠品不會來電通知要求解除付款,接到類似電話,千萬不要相信。

而根據刑事局統計,8月初全台遭網路詐騙最多的,就是冒用誠品書店名義來騙錢,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廖健凱說:「刑事警察局統計就是8月1日至8月8日,解除分期付款的高風險賣場,第1名是誠品、第2名是金石堂,所以都是有關購買書籍的網路電商。」

然而針對整起事件誠品也以文字回應,表示已經進行資安檢測及強化資訊安全加密保護,也發送防詐騙訊息,的確也有不少會員已經陸續收到防詐簡訊,資安專家也提醒自家電腦和手機,也得小心早已經被駭客入侵。資安專家Max說:「家裡的電腦連線進內網(釣魚網站)的時候,有可能你家裡電腦本身就已經被駭了,那這時候就很有可能會發生說,從你這邊洩漏出去,但是其實不是公司(誠品)內部本身的問題。」資安專家Max也表示,可能自己電腦資訊已經外洩,所以也不完全一定是誠品的問題,因此也提醒平時別流覽高風險網站,若接到不明電話,千萬不要因為擔心被扣款而亂了分寸,還是得小心求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