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童用餐噎喉昏迷 幼師機警報案救回

吳烈安 張智鈞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雖然有惡質的托育員虐嬰,但也還是有機警的好老師,一名5歲女童在幼兒園吃午餐時,被飯菜噎住喉嚨,整個人昏迷倒在地上,失去呼吸心跳,還好老師立刻報案,消防隊更在4分鐘後迅速抵達,實施整套急救、排除異物的程序,讓女童恢復自主呼吸,並在送醫途中,順利的恢復意識。

5歲的女童,倒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消防隊員們七手八腳,有的在一旁準備器具,有的用甦醒球,來測呼吸道有沒有阻塞。救護員說:「看一下脈搏。」隊員們經過檢查,發現女童的喉嚨中有異物,用夾子夾出來後,發現女童原來是被飯菜噎住了。老師VS.救護員說:「(是通的喔)對位置通的。」

飯菜夾出後,女童順利恢復自主呼吸,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將她立刻送上救護車,結果送醫途中女童也恢復意識。台中消防局高級救護技術員洪嘉成說:「給氧的過程中,女童的活動力就慢慢轉好,然後在送醫過程中,她已經完全可以清醒,然後可以對答說出她的名字。」

消防隊說,女童是中午在幼兒園吃飯時,被飯菜噎住喉嚨,當場昏迷倒地失去呼吸心跳,老師發現後立刻報案,消防人員更搶在4分鐘後抵達,順利將她救回來。台中第一救災救護大隊組長黃凱偉說:「很感謝那個學校在第一時間,做很妥善的處置,讓我們的救護同仁在第一時間,聽到這個事幼兒異物梗塞,同時也出動了2位,高級救護技術員到現場,去做處理。」

消防隊呼籲,家中有小朋友要吃飯,父母最好在旁邊陪同,並將食物剪碎比較好吞嚥。如果真的噎住,就要立刻報案,1歲以上的小孩可以用哈姆立克法排除,1歲以下的,要輪流拍打背部按壓胸口,直到消防員抵達。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