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種"八哥"闖葡萄園 果農年損千萬

徐孟蘭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大村鄉的巨峰葡萄,正值採收期,果實飽滿又香又甜,葡萄農都期待收成賣個好價錢,但偏偏半路殺來程咬金,外來種八哥,侵入大村葡萄園肆虐,狂啃亂咬葡萄,讓葡萄農又氣又苦惱,因為八哥很聰明、警覺性很高,非常難對付,架鳥網、放砲,甚至請知名網紅帶漆彈槍來打,效果都有限,初估全鄉一年被八哥吃掉的經濟價值高達上千萬。

整片葡萄園結實纍纍,一串又一串的巨峰葡萄,掛在藤架上,靠近看好多顆葡萄被咬破咬爛,放久沒處理還招來果蠅,整串毀掉,葡萄農賴柏樺VS.記者說:「像我自己之前又進來幾隻,大概就有損失到1成,(那如果多的話可能3到4成),都有可能。」毀掉葡萄農心血的兇手,就是牠們,飛來飛去,把葡萄園當自家廚房的外來種八哥鳥,葡萄農賴柏樺VS.記者說:「上面我們就是架鳥網防護,(這是八哥),這隻就是八哥。」趕鳥出盡奇招,但八哥太會飛,而且很聰明警覺性高,真的很難抓,葡萄農還找來知名網紅,用動能低的漆彈槍打八哥,打了兩個多小時整座溫室果園滿場跑,才抓到4隻八哥,知名網紅J爸說:「這只是非常非常小的一小部分。」

八哥肆虐彰化大村葡萄園,果農苦不堪言,說只要飛來10隻,一分地的葡萄就會被吃掉1成,損失2、3萬元,大村鄉約有400公頃葡萄園,初估損失就高達上千萬,彰化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長蘇啟懷說:「野保法第21條規定,農作物如果遭受野生動物危害的話,農民可以進行移除,或者是雇用專業人士來協助移除。」不論是架鳥網抓鳥還是放炮、開槍趕鳥,效果都有限,果農們都希望縣府相關單位幫忙,壓縮八哥繁殖數量,避免族群擴大,不然環境生態受影響,還會破壞經濟作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