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他們「推」向巴賽隆納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使我國的運動好手,能夠在國際競技場上贏得好成績,近年來政府投注了大筆的經費,更新體育設施,獎勵體育人才,可是這些設備和獎勵,往往只針對一般的運動選手,卻忽略了殘障運動好手他們的需要,事實上,我國的殘障運動好手為數不少,這兩年他們在缺乏關注和支持下,首次嘗試參加國際特殊運動競賽,就捧回了不少的獎牌,他們更大發雄心,要在明年的國際特殊奧運會上,拿幾面獎牌回來。

  隆冬的清晨,連空氣都透著寒意,關渡橋下,卻躍然出現一群只著短衫,以輪椅代步的輪椅騎士,他們以手代替馬達,使勁地推動輪椅,時速有的甚至超過三十公里,在車陣裡穿梭來往,一不留神就不見輪影,他們是準備參加明年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輪椅馬拉松比賽的選手,因為國內沒有屬於他們的訓練場地,只好起個大早,趁車子不多的時候加緊練習。明年是我國第一次參加特殊奧運比賽,沒有經費來源,沒有訓練場地,也沒有專業教練,有的只是這一個個想要肯定自我的殘障選手。

  武而謨是振興醫療復健中心的物理治療師,他在看到一九八八年,漢城殘障奧運的成績之後,就積極投入推廣殘障奧運的工作,因為光是在振興復健中心,他就發現許多殘障運動好手,只要加以訓練,進軍國際比賽絕沒問題,於是結合中華民國殘障協會的力量,在前年組隊參加在日本舉行的殘障亞運,靠著輪椅馬拉松、游泳盲人柔道三項比賽,捧回了兩面金牌五面銀牌和六面銅牌,今年年初,在香港又拿到國際輪椅馬拉松賽的金牌,短短兩年,就締造了一個又一個佳績,爭取了不少榮譽,但是這些殘障選手也已經遍體鱗傷。

  溫吉成是今年香港輪椅馬拉松賽的冠軍,在四十二公里的賽程裡,他忘我地使勁推動輪椅,冠軍拿到了,手臂卻也因為嚴重擦傷,許久無法用力,前年在日本參加比賽的方伏生,有更慘痛的經驗,由於輪椅不合身,手臂又比一般人長,在賽完全程以後,他全身動彈不得,足足在床上躺了一個禮拜。

  器材設備,不是這些雄心勃勃的殘障運動好手,出國競賽的致命傷,原來教育部每年撥給中華民國殘障協會的經費,只有十萬元,出國比賽的經費可以專案申請,但是所有的器材設備卻必須自行籌措,所以目前所使用的輪椅都是靠捐贈來的,數量有限,為了讓所有的選手都可以練習,只好選擇「一體適用」型,而這種一體適用的輪椅,到了比賽要全力以赴時,就成為使選手傷痕累累的利器。

  光是購置比賽用的輪椅就要一百萬,還有其他五個項目的比賽也需要花費,於是為了使殘障選手不再受到傷害,也為了喚起更多殘障朋友走出陰影,投身運動行列,這一群在殘障運動園地裡默默耕耘的「同好」,發起了「推向巴賽隆納」系列活動,希望能替殘障選手,募到足夠的設備和器材。

  十一月二十四號,他們首先以「殘而不廢泳渡日月潭」活動,證明殘障選手的實力。結果二十二名殘障游泳好手,都游完全程回來。

  女子組冠軍袁秀婷,過去只參加過輪椅馬拉松比賽,這次游泳賽雖然是非正式的比賽,但是能拿到好成績,也讓她十分高興,露出了難得的笑容。袁秀婷從小內向害羞,雙腳小兒麻痺,更使好強的她,把自己藏了起來,一直到在振興復健中心接受水療後,開始對游泳產生興趣,更進而發現自己在運動上的潛能,才開始能夠面對大眾、面對自己,她以親身的經驗,證明運動對殘障朋友的幫助。

  這次比賽的總冠軍王勝雄,也在運動中找回了信心,肯定了自我,現在的王勝雄總是掛著爽朗的笑容,他在前年的殘障亞運中大放異彩,得到一面銀牌、兩面銅牌,而這樣的成績是他在八年前,克服別人的異樣、歧視眼光,走向游泳池後的成果。為了證明自己不輸給正常人,王勝雄每天向自己挑戰,兩隻腳無法使力打水,他就加倍訓練自己的雙臂,如今他雙臂的力氣,已經抵得過四肢。

  就是這股不服輸的求勝意志,使殘障選手的潛能得到完全的激發,也因此在國際競賽中能夠嶄露頭角,交出耀眼的成績單。在運動場上的殘障朋友,個個健康爽朗,幾乎讓人忘掉他們生理上的缺陷,有的在輪椅上,享受「奔跑」的滋味,有的在水中悠游,行動不再不便,即使是盲人,也在柔道中發揮敏銳的專長,甚至腦性麻痺的人,也能在三輪自行車裡,找到和他人競賽激發潛能的空間。

  這些都是我國報名參加明年殘障奧運比賽的項目,為了贏得好成績,這些殘障運動好手,已經開始緊鑼密鼓的練習,他們有信心贏得好成績,不過眼前也有好多困難,由於殘障運動觀念在國內才剛開始萌芽,不僅各項設備、訓練都還在篳路藍縷階段,國人的關注也不夠,因此這批先鋒殘障選手,在這條路上推得很辛苦,也很寂寞,他們有好多話要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