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路上傳薪火(一)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廣島亞運剛剛閉幕,區運接著熱鬧滾滾登場,由於我國在廣島亞運有優異的表現,又要爭辦2002年亞運會,體育成績顯得格外重要,不過體育場上也有隱憂,由於王惠珍宣佈不再參加四年後的亞運,處於半退休狀態,在加上今年我國贏得獎牌的項目,有可能不再列入比賽項目,因此有人擔心四年之後,我國的得牌數機會渺茫,針對這項隱憂,體總密集檢討,但是在檢討會上並沒有實際訓練的教練與選手參加,應該如何及早規劃因應,令人擔心。

  十月二十三號,也就是區運開幕的日子,當天在田徑協會慶功宴上,王惠珍正式宣布逐漸退出田徑比賽,而且明確表示,四年後的亞運她一定不會參加。一首「萍聚」,或許正道盡她的心聲,才剛拿到二十四年來,我國在亞運田徑賽上第一面金牌,正當大家沉醉在今年廣島亞運有優異表現,王惠珍的宣布退休,帶來了驚訊,慶功宴當天,王惠珍正式宣布退休,而八年來一手訓練她的教練蔡榮斌,緊接著也宣布他不再訓練選手了。

  蔡榮斌的表白雖然沉重,卻用心良苦,他希望再次提醒有關當局,田徑運動發展的問題不能不解決了,田徑場上的較勁一直是各種比賽的主戰場,今年廣島亞運我國雖然刷新歷屆亞運紀錄,創下了七面金牌,但是這七面金牌當中,只有王惠珍在田徑場上所奪下的這面獎牌,列入國際奧會正式比賽項目,四年後曼谷亞運主辦單位已經明確表示,要大幅縮減比賽項目,到時候我國幾個強項,包括跆拳道、空手道、保齡球、高爾夫球都可能被刷下來,因此如果在田徑場上不能有好的表現,許多人擔心四年後的亞運,我國可能會零金牌,甚至可能零獎牌。

  中亞五國獨立後今年第一次參加亞運,就共奪走了三十六面金牌,其中哈薩克、烏玆別克成績更為輝煌,四年後除了中亞五國要擴編,北韓也要重回亞運,中華代表隊勢必要及早加強培訓,蔡榮斌教練也了解這時應該是共體時艱,共同打拚的時刻,可是他卻在這時候表示已經心灰意冷,他說體育政策不改變,他不想再繼續浪費生命。王惠珍已經拿到了亞運金牌,責任已了,其他的應該是有關單位的責任了。

  王惠珍見好就收,為了在田徑場上有最好表現,她已經休學了兩次,現在亞運金牌的理想已經完成,王惠珍說她要以學業為重,因為再不認真讀書,她就畢不了業了。王惠珍說,她是幸運的,她今年能夠拿到亞運金牌,除了自己排除學業問題,一直跟著蔡教練,而不像別的選手到什麼階段、什麼學校,就只好換個教練之外,最主要是政大也全力配合,又有聯合報贊助,讓她能有最進步的設備,雕刻出最完美的自己,才會有這麼好的成績,但是其他選手能不能像她那麼幸運,就得碰運氣了。

  吳錦雲是李福恩的教練,也是今年亞運男子二百公尺,打破高懸七年全國紀錄陶武訓的教練,對沉痾已久的老問題,她體會最深。選手當然希望能有一個好教練有計劃的訓練,但是在我國一個優秀選手,老是要面臨是不是要配合學校,換教練是不是要休學,當兵以後,如何繼續訓練等問題,除非自己意志力夠,否則很容易就放棄,更何況有的選手不過一次表現失敗,就不再受到重視,再好的人才也禁不起這麼多的「考驗」。

  運動選手的成功,一次的金牌就是一輩子的金牌,實際在訓練選手,發掘人才的教練,看到問題又急又氣,有關單位多年來又無法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於是像蔡榮斌教練,不想再和下去了,有的教練也不那麼積極挖掘人才,除非孩子自己有心,而選手呢,像這次在亞運有傑出表現,分別拿到女子低欄銅牌,及男子公尺第四名的徐珮菁和陶武訓,他們都有可能是下屈亞運的獎牌得主,但現在卻面臨了學業和當兵問題,不得不暫停練習。

  徐珮菁是今年亞運的黑馬,當初並沒有預料她會拿獎牌,沒想到她一跑驚人,不但拿了個銅牌回來,跑跑出的秒成績,名列今年全球第二十傑,不過這樣的成績是她休學一年,專心訓練創下的,現在她得回學校復學,因為她八年來一直由戴雲林教練訓練,即使上了中原大學,她還是每天往返中壢、基隆之間,沒有因此換教練,但這終究不是長久之計,所以復學之後,如何能繼續不間斷練習就傷腦筋了。

  廣島亞運在我國是一個很特殊的主動出擊案例,從李總統的應邀出席,到徐立德副院長的終於成行,一直到中華代表隊創下亞運最佳成績,都值得稱道,有關當局如果能夠從中體認,體育競技可以振奮人心,可以揚名國際,而選手可以提高國家聲望,從這當中,加以重新定位,重新調整戰略,才是解決這些「老問題」的根本途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