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10:36

世足小學堂! 世界盃衣Q比一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9)日世足小學堂的時間,要教大家什麼足球小常識?

您知道阿根廷足球國家隊的球衣顏色是甚麼顏色嗎?多數國家隊球衣會以國家的國旗主色調來設計球衣,像是西班牙的紅色球衣、巴西的黃色戰袍,阿根廷的藍白間條衫,法國的藍衣白褲…等。

有「藍白軍團」之稱阿根廷,球衣就是以國旗的主色調為主,阿根廷國旗是「三橫二色」,上下藍色,中央部份為白色,並加上一個32道光線的太陽,原因是1807年身穿藍、白軍服的阿根廷士兵擊退了殖民軍,人們為了紀念這次的勝利,於是就以軍服的藍、白兩種顏色做為國旗的主色調。

國旗中的太陽為1810年一個在陰天召開的獨立會議,突然陽光露臉,被認為是吉兆,被稱為「五月太陽」。阿根廷有所謂的「球衣魔咒」,傳說阿根廷只要遇上穿紅色球衣的對手就有對戰優勢。

2014巴西世界盃,阿根廷在16強對上瑞士,8強對上「紅色魔鬼」比利時,就連顏色相近的橘色,也就是荷蘭隊,阿根廷都能一路過關斬將。但對上德國,阿根廷如果穿深藍色的客場球衣註定落敗,2014世界盃冠軍賽阿根廷身穿客,場深藍球衣就以1:0輸給德國。

然而也有球衣選擇來自於該國的歷史傳統,像是義大利的球衣顏色並非來自於現有的國旗紅、白、綠、三色。義大利王國的奠基者薩沃亞王國昔日旗幟有80%的藍色。所以義大利國家隊球衣的顏色就被定為藍色。

過去近半世紀義大利在世界盃有一個很妙的規律,就是每12年進一次決賽,每24年奪冠一次,1970年他們在決賽以1:4遭巴西羞辱;12年後,義大利在羅西帶領下,捧回1982年冠軍。

12年後,1994年世界盃,義大利在PK大戰中敗給巴西,痛失冠軍,12年後,同樣進入12碼球對決,但這次他們沒讓冠軍溜走,驚險擊退法國,在2006年世界盃第四度高舉金盃。但這個規律今年不靈了,義大利未能晉級今年,的世界杯會內賽。

澳洲也不是用國旗當國家隊球衣用色,黃、綠2色是來自國花金合歡(ACACIA)。象徵澳洲獨特又豐富的自然環境。黃、綠2色也在1984年被第20任澳洲總督史蒂芬,爵士(SIRNINIATEPHEN)明定為國家代表色,因此澳洲各種運動國家隊都用這2色。

但也有一個著名的國旗、球衣用色不相關例子,「藍衣武士」(SAMURAIBLUE)日本隊,官方理由是「象徵日本國土就是海與天空的藍色」。靛藍色為日本的傳統顏色,在鎌倉時期,靛藍色與勝利聯繫在一起。

另外,也有此一說,日本球衣的藍色並非來自歷史傳統,而是與迷信有關。1936年柏林奧運會,是日本國家足球隊在重大國際比賽中的首次亮相,那次日本隊正是穿著藍色球衣,以3比2戰勝瑞典。在1988至1991年,日本隊曾一度改穿代表國旗顏色的紅色球衣,但由於連續無緣1988年奧運會和1990年世界盃,這身不吉祥的紅色球衣很快被原有的藍色所取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