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哪傳出?鍾南山:疫情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在武漢

病毒哪傳出?鍾南山:疫情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在武漢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中國

武漢肺炎源頭到底是哪裡?最近這個議題引起中國、美國的論戰,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指出,雖然疫情發生在武漢,但不等於源頭在武漢,他認為這是科學問題,在搞清楚以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

鍾南山: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是武漢

鍾南山18日出席廣州市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面對病毒起源,他表示,「新冠肺炎」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在武漢,這是科學問題。

鍾南山解釋,源頭和疫情發生地不是一回事。HINI是2009年首先在墨西哥發生,「你能說是墨西哥病毒嗎」,他強調,「新冠肺炎」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在武漢,在搞清楚以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

本世紀3次冠狀病毒 人類生存受影響

鍾南山認為,這一次的冠狀病毒是一個非常新的病毒,給世人很大的教訓。他提到,這個世紀已經出現三次冠狀病毒疫情,包括2003年SARS、2015年MERS和這一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恐怕是從這個世紀,人類才感受到冠狀病毒對人類的影響。」

他分析,SARS病死率10%,MERS接近30%,至於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率大約1至2%,除了引起細胞損傷,還引起免疫系統的破壞,造成炎症的發展。

談防疫關鍵 鍾南山:即強力干預、疫苗

鐘南山坦言,SARS經過17年,前期非常重視,但一開始一度以為可能是偶然事件,沒有堅持長期觀察,「這一次我們準備不夠」,但他也強調,中國通過實踐學到了如何防控,即強力的干預,中國聯防聯控措施很重要。

對於英國考慮採取「集體免疫」的作法,鍾南山說,不能靠集體免疫,因為沒有證據表明,沒有任何一個冠狀病毒,一次感染後,永遠不會再得,因此重點還是要生產出有效的疫苗,「這是很重要的任務,需要國際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