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力退楊傳廣摘金 美奧運傳奇強生逝世

1960年力退楊傳廣摘金 美奧運傳奇強生逝世 | 華視新聞
強生(中)與楊傳廣。(翻攝自美聯社)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根據《路透社》報導,曾在1960年羅馬奧運十項全能比賽中,擊敗台灣名將「亞洲鐵人」楊傳廣、拿下金牌的美國非裔田徑傳奇強生(Rafer Johnson),於2日在洛杉磯家中過世,享壽86歲,確切原因則尚未公布。

奧運摘金、任隊史首位非裔旗手 強生場上場下寫歷史

出生於1934818日的強生,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運動員」;他曾在1956年拿下全美十項全能冠軍以及墨爾本奧運銀牌,並在1960年的羅馬奧運摘金,並擔任美國代表隊的旗手,成為隊史首位非裔掌旗官,突破種族藩籬,強生也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擔任點燃聖火者,可謂場上場下皆創造歷史。

強生、楊傳廣師出同門友情深厚 羅馬奧運戰役成經典

外媒回顧強生在1960年羅馬奧運十項全能奪金過程,當時他與「亞洲鐵人」楊傳廣在賽場上較勁,楊傳廣拿下前9個項目中的6項,但強森在積分上仍取得領先。兩人在1500公尺項目決勝負,楊傳廣若跑贏強生10秒就可奪金,但強生最終將兩人差距縮在1.2秒,靠著積分優勢拿下金牌;越過終點線後,強生靠在楊傳廣肩上,兩人相互扶持的感動畫面亦成為經典。

強生與楊傳廣在場上棋逢敵手,場下則是情誼深厚的好友,兩人曾一起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練德瑞克(Elvin C. Drake)門下訓練;強生在楊傳廣2007年於加州過世時,表示自己相當難過,更稱楊傳廣是「台灣史上最偉大運動員」。 

打過籃球還演電影 強生曾制伏暗殺甘迺迪家族成員槍手

除了在田徑場上的優異表現,強生於UCLA求學期間打過籃球,也當選學生會主席,成為該校史上第三位領導學生會的非裔學生;他在羅馬奧運後選擇高掛球鞋,並開始出演電影,在由貓王主演的《野在鄉下》,以及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007:殺人執照》中,都能看見他的身影。

另外,已故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弟弟參議員羅勃特(Robert F.Kennedy)於1968年在洛杉磯遇刺,當時強生更與美式足球球星羅西·格瑞爾(Rosey Grier)和記者喬治·普林普頓(George Plimpton)合力挺身,制伏槍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