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好燒錢! 索契冬奧砸1.5兆"史上最貴"!

奧運好燒錢! 索契冬奧砸1.5兆"史上最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你知道辦一場奧運要花多少錢嗎?原本要在去年登場的東京奧運和帕奧,受到疫情影響延到今年,造成預算增加到1兆6千4百多億日圓,相當於新台幣4千1百多億,後續還可能會有追加的費用。有些國家,還會為了奧運大興土木、像是整座城市的拉皮美化、蓋新房子,或是強化維安,這些都要錢。像是2014年在俄羅斯舉辦的索契冬季奧運,就砸下大約新台幣1兆5千元。2008年的北京奧運,則掏出大約新台幣1兆!是不是辦奧運都要這麼花錢?關鍵的轉捩點就在60年代。

璀璨煙火,點亮奧運開幕式,這火樹銀花的背後,卻是用大筆金錢堆疊出來,現今需要提供35個不同的運動場館,需要選手村,要斥資15億、20億或30億美元,一切取決於不同狀況,同時也需要媒體電視製作設備,通常要花費5億至10億美元,然後還要媒體村典禮場所和綠地,以及連接各場地的交通,還要為國際奧委會官員,在各場館間提供特殊交通路線,爭取舉辦就得花錢,拿到主辦權更燒錢。

過去50年舉辦的奧運幾乎都超出預算,其中2014年在俄羅斯舉辦的,索契冬季奧運更是史上最「尊貴」,砸下550億美元,約合台幣1.5兆元,而豪氣的中國,更在2008年的北京夏季奧運,花了400億美元、相當於1.1兆台幣,其實奧運並非一出生就如此嬌貴,都怪電視養壞大家。

1936年柏林夏季奧運,是第一個實況轉播的奧運,當時只有5萬名觀眾,能在附近的體育館收看,1960年羅馬夏季奧運,是第一個國際轉播,觸及全球上百萬人,也就是從1960年羅馬奧運開始,不少主辦國傾全國之力,把奧運當成展現國力,和文化的體育大秀,但是灑出去的錢,不一定賺得回來。

像是1976年的蒙特婁奧運,一直到2006年才清償債務,如果你把奧運當作投資,你不會投資只有1/10賺錢機會的產品,這不是好投資。辦奧運想賺錢,除了瞄準觀光財外,還得抓緊飆漲的電視轉播權利金,只是國際奧委會,從電視轉播權利金拿到的比例越來越多,90年代國際奧委會只拿4%,但2016年已收走70%,儘管國際奧委會,會分配給各國奧會等,但對於各國組委會,乃至主辦城市所付出的金錢和心力,往往只是杯水車薪。

但正向思考,奧運或許也是一座城市脫胎換骨的契機,建造更好的道路,或許也蓋了地鐵和建造房屋,舉辦奧運也象徵團結地球村等意義,只是要顧體育競技,也別忽略財政經濟,或許能利用現有的體育設施,不用大興土木,改革體制,解決沉痾弊病,讓奧運更加永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