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天氣稍緩解!專家揭下一波鋒面報到時間

炎熱天氣稍緩解!專家揭下一波鋒面報到時間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7)日清晨至上午有旺盛的對流雲系移入北部地區,新竹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容易有陣雨或雷雨,出門記得要攜帶雨具,上午隨著對流雲系通過之後,天氣會穩定下來,各地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北部雲量較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西半部山區有局部午後短暫雷陣雨。

4縣市高溫資訊 慎防熱傷害

溫度方面,北部、東半部高溫約27至31度,中南部高溫約33、34度,南投及南高屏近山區或河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中南部地區紫外線指數偏高,提醒大家外出要做好防曬工作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持續發布高溫資訊,由於天氣晴朗炎熱,今(7)日中午前後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局建議,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週日晚鋒面到! 全台有雨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週日母親節開始,是一個近期的轉換點,太平洋高壓較為減退,同時配合北方的滯留鋒面接近,山區的午後熱對流發展有機會較為容易發展,週日晚間到下週一鋒面抵達並且逐漸通過台灣上空,全台各地都有下雨機會,中北部局部地區有可能出現雷雨或是短時間較大雨勢。

彭啟明進一步說明,這一波仍不是典型的梅雨鋒面,南海的西南季風還未形成,鋒面移動也較快,並未顯著的滯留,比較像是春雨時期鋒面型態的的延伸。

鋒面下週二遠離 高壓稍減退

彭啟明說,這波鋒面在下週二會通過遠離,天氣又會逐漸趨於穩定。鋒面過後有些較涼的空氣接近,雲量較多也有些雲系,下週一二溫度會明顯下滑,但還不是顯著的降溫,還是強度有限也持續不久,下週三開始溫度又會開始逐漸回升轉熱。

值得注意的是,彭啟明提到,之後的太平洋高壓和近期的顯著影響台灣不大相同,預期會稍退一些,中午高溫會比近期稍降一些,但還是在30度以上,至少過去幾天每天破紀錄的熱,會略為緩解。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差 西半部空汙"普通"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環境風場逐漸由東北風轉為偏東至東南風,東部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西半部地區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稍差,須留意汙染物容易累積。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澎湖

●普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金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