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環境每況愈下 國際媒體撤出香港

新聞環境每況愈下 國際媒體撤出香港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有關當局拒絕向《紐約時報》著名記者及中國問題專家儲百亮(Chris Buckley)發放工作許可。《紐約時報》稱,有關當局並沒有告知儲百亮拒發工作許可的理由。

香港當局周四的這一決定,立即引起廣泛批評。總部設在紐約的國際記者保護委員會(CPJ)認為,香港當局此舉違背了其保障新聞自由的承諾。國際記者保護委員會稱:這一決定"埋葬了信息的自由流通,而這正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

今年5月,長年派駐中國的儲百亮記者證未獲延期,實質上等於被中方驅逐出境。

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後,儲百亮申請在香港從事記者工作的申請也遭拒絕。北京訂定的香港國安法涉及內容廣泛,措辭又相當模糊。其主要針對目標是所謂的分裂分子、恐怖分子和"暗中勾結境外敵對勢力"的人士。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以來,實施國安法是北京對香港自治地位最嚴重的一次干涉。批評者認為,此舉意味著"一國兩制"原則的終結。國安法最高量刑可以是死刑,而且同樣適用於外籍人士。國安法生效後,人們普遍認為,在港外國媒體將會受到更嚴格的監控。

這一背景下,《紐約時報》計劃將其駐港辦公室的部分業務轉移至韓國首爾。《紐約時報》在致其工作人員的一份聲明中寫道:"中國發布的新國安法給我們的在港業務和新聞工作帶來了諸多不確定因素,"因此,有必要對在港編輯部成員進行轉移和分散。

《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也在考慮將駐港記者站轉移至其他國家的可能性。《華盛頓郵報》報道稱,以前申辦和延期工作許可非常容易,而現在則變得難度越來越大。

外國駐港記者工作許可不獲延期,儲百亮並非個例。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現年52歲的儲百亮曾報道過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所出現的種種問題。儲百亮是最初前往疫情中心武漢進行實地報導的少數外國記者之一。武漢封城後,他被迫在當地滯留76天之久。除來自疫區的第一線報導之外,儲百亮此前還發表過一系列涉及中共高層內幕以及披露維吾爾人遭迫害情形的報導。

達揚/苗子(德新社)

© 2020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