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管制立法 中國反制「有理」

出口管制立法 中國反制「有理」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經過10個月內的三次審議後,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周六(10月17日)表決通過了“出口管制法”。新華社當日報道稱,這意味著中國出口管制領域有了第一部專門法律,將更好地促進和保障中國出口管制工作,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

該法規定,任何國家或者地區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中國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對該國家或者地區對等采取措施。

這部法律將於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總共包括五章49條,分別在管制政策、管制清單和管制措施,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方面做出了規定。據悉,從中國境內向境外轉移管制物項,以及中國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組織向外國組織和個人提供管制物項,均受本法約束。

新華社援引業內人士報道指出,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適應當前出口管制工作需要,出台一部統一的出口管制法非常必要和及時。

該通訊社介紹,根據該法,除傳統的軍民兩用物項、軍品、核外,還參考對外貿易分類標准,將其他與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擴散等國際義務相關的“貨物、技術、服務等”均納入管制物項;同時,明確管制物項包括物項相關的技術資料等數據。

反擊美國?

針對中國出台的“出口管制法”,路透社注意到,新華社周六的相關報道中沒有提到任何目標國家,但是美國上個月對中國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國際實施出口限制,惹怒了北京,美國對華為和其他中國公司也采取了限制措施。

彭博社在一篇文章中分析背景時也指出,中美科技之爭加劇之際,中國為維護國家安全通過立法限制敏感商品出口,令中國獲得對等性。該媒體寫道:“中美關系惡化,導致華盛頓對華為、字節跳動的TikTok、騰訊微信以及中芯國際等幾家中國公司采取行動。而新法律為中方更好地反擊提供了框架。”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國出台新法的前兩天,美國白宮發布《國家關鍵與新興科技戰略》,概述了如何促進和保護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競爭優勢。這份報告也呼籲建立一個強有力的出口管制制度,對可以被送往海外美國技術進行規範。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安靜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